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张文辉:拼抢? 国足不是不敢 而是不懂

2011年10月12日08:13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卡马乔对中国足球的认识又提升了,可惜不是足球的认知,而是作为人文的认知。在接受西班牙媒体的采访时,他失望地表示,中国球员“在拼抢中不敢伸腿,压制对手时不敢抢断”,并将此归咎于独生子女政策———被过分溺爱的球员在团队运动中缺乏竞争雄心。

我承认,这段文字改变了我对卡马乔的印象。他善于思考,而且正在深入理解中国的国情。不过,主帅主帅,不是主要负责帅,即使我们部分承认卡帅的见解,但更想看到卡帅的高招。

在足球圈,承认自己不敢拼抢,无异于在娱乐圈承认自己不敢炒作。在足球意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差甚远的中国足坛,我们从来就靠拼抢,从来不惧拼抢。还记得当年郑智给法国前锋C·塞的飞铲吗?还记得徐根宝当年纵横一时的“抢逼围”战术吗?卡帅一席话,让中国足球重归起点。原来我们一直以来的擅抢,不是卡帅口中的擅抢。这就好比股市狂跌中的股民,如果还能保持“婴儿般的睡眠”,那不是说明心理抵抗力强大,而是说像婴儿一样———半夜醒来哭一会再睡,都太单纯了。

与伊拉克决战前强调中国球员不敢拼抢,不是什么好兆头。对卡马乔不需要膜拜,只需要观望。对中国足球的思考不是始于卡马乔,也不会终于卡马乔。我们现在最关心的是,卡马乔思考的背后到底有无应对的绝招。将不敢拼抢归因于独生子女政策,有点哗众取宠。因为中国球员不是不敢拼抢,而是不懂拼抢。不敢体现的是态度,不懂体现的是能力。至少在这一点上,无需怀疑球员们的比赛态度。

中国足协给予卡帅的时间不,球迷能否给予卡帅更多时间更是个问题。当年施拉普纳一句“把球往对方球门踢”让我们醍醐灌顶,现在我们也正等着卡帅“中国球员不敢拼抢”之后的下一句。这或许是改变中国球员不懂拼抢的句良言。否则,其他任何感悟都是扯淡。

·张文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