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段旭:世纪大暴扣! 格里芬扣不是篮而是历史

2012年02月01日11:07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哎——哟——”那个瞬间,这是我和管维佳(微博)共同的第一反应。在腾讯视频直播的演播室里,我俩同时大喊了这样一声。

快艇中锋小乔丹冲上前去,抱住了我们的主角布雷克·格里芬。如果有可能,我也想第一时间去抱住他,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表达那一瞬间全身血液直冲头顶的情绪。

坦白讲,在格里芬腾空而起、帕金斯伸手架开的那零点几秒时间里,我脑海中曾闪现出两个字:“没了。”我以为格里芬会像此前小乔丹的扣篮(微博)那样,被对手破坏,够不着篮筐。但是显然,我犯了个错误:我又一次用地球人的思维,来判断一个来自外太空的怪物。

格里芬不是小乔丹,不是地球人,他迎着帕金斯的铁臂,右手持球高举,随即把球狠狠砸进篮筐。这一天,雷霆不配叫雷霆,格里芬的这记扣篮,才是如假包换的“雷霆”万钧。

还是在腾讯的演播室里,管维佳说:“这球有点儿上赛季扣莫兹戈夫那个球的感觉。”(左下圆圈内小图)我比较保守,我说:“就是配角没有很好地扮演配角的作用。”但是很快,慢镜头重放来了,从底线的角度,我们清楚地看到:在格里芬腾空而起后,帕金斯正狠命伸手把格里芬往外推,而格里芬的前冲之势,也因为遭遇帕金斯而有所减缓,但这些仍不足以阻挡格里芬将球扣进篮筐。感谢帕金斯,他成功地演好了一个配角,正是他的不服输,让格里芬这记扣篮变得不朽。毫无疑问,格里芬这次的扣篮,比他上赛季扣莫兹戈夫那球,难度更大;并且,由于球进的同时,格里芬的手指抓到了篮筐,所以相比上赛季扣莫兹戈夫那球,这次更像一个纯正意义上的扣篮——上赛季那球,其实是“砸”进去的。

格里芬完成惊天一扣后,在网络上,有关这场比赛的讨论,全都集中到那次扣篮上。美国篮球记者们的推特也炸开了锅,很快有人把这一扣认定为“年度之扣”,又过没多久,就有人修订了这一荣誉,说这是“世纪之扣(Dunk of the Century)”。

是的,世纪之扣!听上去有些夸张,但仔细想想,本世纪开始至今,能跟格里芬这一扣相提并论的,恐怕也只有卡特在悉尼奥运会上扣法国中锋维斯那球了,余者均不值一提。

可怜的莫兹戈夫,躺着也中枪,他成了这场比赛被提及次数最多的无关球员。有人说:“帕金斯是新莫兹戈夫。”有人说:“自上赛季之后,莫兹戈夫头一次流行了起来。”还有人索性把莫兹戈夫的姓用成了动词,说:“Blake Griffin just Mosgov'd Perk.(格里芬刚刚莫兹戈夫了帕金斯。)”

好啦,别郁闷了,不管怎么样,你和帕金斯都将因为格里芬的扣篮,而被永远地载入史册。这不是什么耻辱。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