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运动专家剖析格里芬 给力芬挑战人类身体极限

字号:T|T

“白魔兽”发狂了!昨日,NBA(微博)西部焦点战中,快船坐镇主场以112∶100击败了强敌俄克拉荷马城雷霆。格里芬得到22分7个篮板,当比赛进行到第三节,格里芬挡拆后接保罗妙传,以不可思议的运动能力骑扣了雷霆中锋帕金斯,这一球注定载入史册。

“生理解剖”格里芬

为让大家从一个不同的视角感受格里芬这次惊世骇俗的大暴扣,本报记者采访了西安体院的运动人体学博士苟波,他从人体结构和运动学角度阐释这次挑战人体极限的扣篮(微博)。“别看他高大、强壮、有力量,但出色的协调性也非常关键。”苟波说。

扣篮力量

决定因素:背肌、肱二头肌、肱三头肌

从慢镜头回放我们可以看到,在格里芬将球砸入篮筐的最后一刻,他的手指碰上了篮筐,这也让这记扣篮更加货真价实,也可以说在篮球进入篮筐的这个时间段里,格里芬充分使用了自己的胳膊长度。对此,苟波认为,出色的背部肌肉力量和胳膊上的肌肉群帮助格里芬完成了暴扣的最后一环。“很多球迷非常喜欢格里芬那干脆直接的扣篮,甚至还有不少球员抱怨格里芬的扣篮很挑衅,但这更加说明格里芬双臂超群的力量。从背肌和肩部发力,加上格里芬矫健的肱二头肌、肱三头肌组成的大臂带动小臂,使得整组扣篮的最后一环充满了力道,极大地增加了观赏性。”

空中对抗

决定因素:腰部肌肉

作为前锋的格里芬,不仅拥有速度和高度,更主要的是他强劲的身体素质,在长人如林的NBA,个子并不是最主要的,姚明易建联进入NBA后,都慢慢变成了“肌肉男”,这说明健壮的肌肉在NBA立足是多么重要。苟波认为,格里芬的强,恰恰体现在了这里,当帕金斯上前阻拦的那一刻,格里芬的身体已无法前进,这时空中的对抗能力非常重要。“这主要是身体核心部位稳定性的能力体现,以腰部为中心,从肩以下,膝以上,都属于这个核心的范畴内。”此外,苟波还强调了协调性的重要,“这些肌肉在空中紧张起来时,也要有良好的身体协调性,否则发力也会不均匀。”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