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段旭:休说热火控卫是短板 查尔莫斯科尔足矣

2012年01月09日12:17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现在起,迈阿密的木桶上,再没有一块叫做控卫的短板。

过去一年半,人们习惯性地把中锋、控卫两个位置称为热火的短板,因为另外三个位置有三巨头。但2011年休赛期,帕特·莱利又一次漂亮地完成了工作,不仅签下巴蒂尔(微博),而且挑中诺里斯·科尔——也许再过一年半,人们会慢慢意识到,后者比前者还重要。

如今,只要保持健康,查尔默斯+科尔已经构成热火控卫位置上的理想轮转。考虑到他俩一个25岁,另一个才23岁,那么在短则两三年,长则五到八年的时间里,查尔默斯和科尔会一直呆在三巨头身边,和詹姆斯韦德、波什(微博)一起,成为热火长期建设中的有生力量。

可想而知,人们总会挑剔这两名控卫的种种缺陷。比如,两人特点相似、功能相近,换上换下,起不到改变比赛节奏的作用。再比如,他们都不是基德(微博) 纳什那种视野开阔、传球至上的传统型控卫,很难稳定地在阵地进攻中合理分配球权,也没有场均送出10次助攻的实力。

这些不足,都是事实,但问题是:热火真的需要那些查尔默斯和科尔不具备的能力吗?热火真的需要“更好的控卫”吗?

上世纪90年代初,乔丹所在的公牛队,主要由约翰·帕克森和B.J.阿姆斯特朗打控卫。拿完两个冠军后,阿姆斯特朗开始和主教练菲尔·杰克逊发生摩擦,他想要更多的上场时间。用乔丹的话说,阿姆斯特朗是那种新时代的控卫,他希望自己所有朋友都知道,他有一场球拿20分的实力。可是,公牛队的体系,不需要也不允许一个控卫那样得分;他们需要控卫做的全部事情,就是扮演这个体系赋予他的角色。1992年的阿姆斯特朗,确实比帕克森速度更快,爆发力更强,更能主动创造得分机会,可杰克逊依然给帕克森大量的上场时间,就是因为,公牛队要求控卫干的事情,帕克森依然能干好。

现在热火的控卫,同样是这个道理。篮球不是算术,球队实力也不是球员能力和名气的简单叠加,把“更好的控卫”放到热火队中,未必能起到比查尔默斯和科尔更大的作用。在詹姆斯、韦德身边,控卫都要干些什么?他不需要成为热火进攻的第一策划人,不需要每一次决定球的去向,不需要充当场上的教练,更不需要一场球拿20分,因为那些事情,詹姆斯、韦德会干。热火的控卫,只需要手快脚快,防守时不被对方的小个儿控卫冲垮,进攻时能迅速完成攻守转换,及时上球,不延误快攻时机,同时有一定的三分投射能力,就够了——没错,查尔默斯和科尔,刚好是这样的控卫。

你知道吗?乔丹拿到第一个冠军之前,整个公牛队,他最信任的队友不是皮蓬,不是霍勒斯·格兰特,而是帕克森。原因在于:帕克森非常清楚自己的定位,他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更重要的是,他知道当乔丹在场时,自己不该干什么。

在詹姆斯、韦德身边,也一样。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