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罗文:全北京足球场仅80多块 伦敦有3000块!

2012年01月08日23:4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罗文1987年就来到了中国,本世纪初,他和几名朋友一起成立了中国第一支拥有外资的业余足球俱乐部——万国群星足球俱乐部。如今他的俱乐部旗下已经有超过10万名会员,是中国最大的业余足球俱乐部。对于业务足球在中英,他无疑是最有发言权的一个。

1、你如何看待外籍人士认为在北京踢球偏贵的观点?

北京的场地太少了,踢球还必须支付场地的租金。在国外能踢球的公园和场地随处可见,而且不需要收费。这是很多外国人觉得在北京踢球贵的原因。

2、有什么建议吗,关于大家普遍反映的场地少问题?

这必须要靠政府来支持,没有别的办法。现在全北京只有80多块场地,而伦敦有3000多块,我们想在北京组织比赛,场地是很大一个问题,能踢球的地方太少,学校也不开放。如果依靠个人,按照北京现在的地价也不可能在靠近市中心的地方兴建足球场,即便建了,因为成本的原因也没有多少人踢的起。

3、在您的国家业余足球如何收费?

英格兰地区有37500家业余足球俱乐部,这些俱乐部有不同的级别和年龄段梯队,可以满足所有人去从事业余足球运动。你只需要交纳很少的会员费,俱乐部就会为你安排训练、主客场的比赛等等。除此之外这几年五人制足球在英国发展的也很快,有两家公司在英国开设了三十四个足球中心,为一些白领组织比赛、提供场地,当然这也需要交纳一定的费用。但如果你只是想和朋友一起随便踢足球的话,也有很多的公园和草坪全部免费为市民开放,随时都可以踢。

4、英国的业余联赛发展的怎么样?

英国有37500家足球俱乐部,注册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是390万,成人310万,教练员3万,裁判2万7千名。其中每周有400万人从事并参与足球运动,共50万名志愿者为各种赛事服务。重要的是这些俱乐部可以吸纳所有的球员,他非常的系统。像成年人可以按照水平分队,小孩则按照年龄分队,如果年龄大的人也想参加,甚至可以去老将队。英国国家足球队的水平较高,正是因为有一个完善的业余足球发展体系。

5、英国足协在业余足球运动中扮演了一个什么角色?

英足总每年要投资6000万英镑,其中有3800万要投资到业余足球运动中,占去英足总的每年投资额的63%,而剩下的37%才是投入给国家队中去。英国足协的作用是要让足球运动能够更好的推广和发展,他的职能完全是服务型的。事实上英足总是在1863年由业余足球俱乐部组织成立的,最早他就是要代表业余足球俱乐部的利益,毕竟业余足球俱乐部是整个足球金字塔体系里的基础。

6、相比而言,你觉得在中国开展业余足球运动有什么困难?

首先是没有场地,除了国际学校之外中国的学校不愿意让我们使用场地,哪怕我们支付租金;另外外国家长觉得足球就是教育,是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它能让孩子学会和人交流,理解团队意识。而中国家长觉得这就是项运动,只是为了锻炼身体而已。即便他们让孩子踢球,可到了11、12岁孩子们进入中学以后,由于课业的压力非常大,他们就不踢了。

7、很多受访者均表示将来如果有孩子都会让他踢球,这是否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青少年足球会出现新的热潮?

我们刚刚成立俱乐部的时候会员基本都是外国人,现在有70%是中国人,很多年轻的中国家长愿意让孩子们踢球,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说明中国人越来越重视足球运动。

8、中国正在开展自己的校园足球活动,你对此有何看法?

我也知道中国足协正在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每年有4000万用于校园足球运动的拨款,但要知道中国非常大,学校很多,这方面的投入还应该再增加,在英国就有很多企业去赞助业余联赛,中国完全也可以照做;另外要多为孩子们安排比赛,组织更专业的教练员进行培训,还有就是兴建和开放更多的场地;最重要的一点我觉得中国的教育本身不重视体育,在学业的压力下孩子们没有时间去从事体育活动,这一点可能也影响了足球运动的开展。

9、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要认识到业余足球的重要性,花时间和精力去推广业余足球,只有让更多人投入到足球这项运动里,这个国家足球的整体水平才会慢慢提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