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2011这是中国足球最差年代 扫赌反黑雷霆万钧

2012年01月03日08:23半岛晨报隋海涛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是中国足球最差的一年:从国奥到国足,乃至女足,在奥运会、世界杯预选赛中,全军覆没。这又是中国足球最受关注的一年:大名鼎鼎的卡马乔阿内尔卡来了。再加上2011年年末足坛扫赌打黑案开审,中国足球正在空前的低潮中,孕育着无限的希望。

落马官员痛哭流涕

2011年,中国足坛最重磅的事件当为扫赌打黑案开庭。站在被告席上,目光触及旁听席上的亲人,杨一民、张建强不禁痛哭流涕。黑哨周伟新更是多次落泪,他不仅被指控犯有受贿和行贿两项罪名,同时,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被证实参与赌球的裁判。

谢亚龙不是个贪官?

谢亚龙、南勇、蔚少辉、李冬生等4名落马足协官员目前尚未出庭受审,但先后在央视屏幕上“亮相”,公开交代了自己的部分涉案情节。其中,谢亚龙的言论让人既熟悉,又震惊。他承认自己触犯了法律,但并不认为自己是个贪官。这也代表了一大批贪官的想法。

两大悬案真相大白

本次审判,令困扰了全国球迷及绝大多数足球界人士多年的两大悬案真相大白。 1999年的渝沈之战中,沈阳海狮不仅收买了张建强及陆俊,还通过陆俊与广州松日达成交易,最终促成自身保级。在保级过程中,海狮还被指控向南勇行贿。而在2003年的末代甲A上海德比战中,陆俊被指控与张建强平分申花提供的70万元贿赂,帮助申花成功问鼎。不过,该场比赛申花共支付550万,另有480万贿款去向有待查明。

足协暂不处罚涉假球队

铁岭5天、丹东2天的足坛扫赌打黑案庭审中,共有22家俱乐部涉案,受审的犯罪嫌疑人多达38人,其中包括陆俊等4名裁判。不过,在法庭没有宣判之前,足协暂时不会处罚涉案球队或个人。中超会不会有半数球队降级,成为2011年中国足坛最后的重磅话题。

国奥无缘伦敦奥运

由于主客场双败于阿曼队脚下,中国国奥队甚至未能进入12强赛,提前被踢出局,无缘伦敦奥运会。事后,中国足协公开道歉。 3个月后,中国女足也在奥运预选赛中惨遭淘汰,这也是历史上她们第一次无缘奥运。

马乔火线取代高洪波

虽然热身赛成绩突出,但由于在2011年年初的亚洲杯上棋输一着,高洪波终于失去了国足主帅职位。在万达的资助下,足协重金请来了西班牙名帅卡马乔。对此,舆论颇多微词。争议的关键并不是卡马乔的能力,而是在世预赛开打前两个月换帅是否妥当。

张吉龙擢升代理主席

由于在竞选国际足联主席的过程中被布拉特彻底击倒,哈曼失去了国际足联执委和亚足联主席职位。 2011年年初竞选国际足联执委而不得的张吉龙,以亚足联第一副主席身份自动擢升为代理主席,并进入国际足联核心层。在布拉特的支持下,张吉龙极有可能赢得今年的亚足联大选。

国足再度无缘十强赛

凭借着过去两年间通过热身赛积累的分数,国足好不容易混上了种子队资格,并在世预赛小组赛中抽得好签。但他们这个亚洲第五实属“假冒伪劣”,由于在关键比赛中接连失守,20强赛尚有最后一轮未打,国足就已经提前出局。这已经是连续第三次了。

升班马问鼎中超

许家印的金元政策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凭借着中超身价最高的内外援,辅以前所未有的500万赢球奖,恒大以升班马身份问鼎中超。 2011赛季,属于恒大,属于许家印。

万达重返中国足坛

时隔11年,万达集团终于重返中国足坛。在冠名中超、为国足聘请世界级名帅、向裁判提供高额津贴、选派青少年球员留洋等6个方面,他们与中国足协签下了3年投入5亿的大单。不过,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万达未能得到很好的配合,多项合作进展缓慢。

实德为保级接连换帅

由于在冬训期准备不足,当矛盾出现时未能妥善解决,2011赛季一开始,实德队就陷入了困境。由于成绩不佳,朴成华中途下课。盖增君短暂过渡后,实德以中超第一年薪请来了文加达教练团队,同时斥巨资签下了阿德里亚诺和穆勒德。不过,保级仍几乎贯穿整个赛季。

阿尔滨冲入中超

对于大连足球来说,2011年是提心吊胆的一年,但同时,又是值得庆贺的一年。在中甲联赛中,阿尔滨队一帆风顺,顺利登顶,书写了一年冲甲、两年冲超的纪录。今年,大连将历史性地迎来真正的德比。此外,毅腾在中乙夺冠,冲甲成功。龙卷风队夺得全国业余联赛冠军,实德女足也勇夺全国锦标赛冠军。 8项全国性比赛冠军,大连夺回了一半。

中超亚冠名额遭削减

由于在亚足联检查过程中多项指标得分较低,中超在亚洲各国联赛中仅排名第六,原来的4个亚冠名额被削减一个,代之以一个附加赛名额。由于亚足联规定附加赛败者必须参加亚足联杯,中超季军辽宁队决定弃赛。

朱骏(微博)签下阿内尔卡

在所有人都不相信,所有人都在质疑的情况下,朱骏居然成功签下了阿内尔卡。这也是中超历史上,名气最大、年薪最高的外援,仅凭这一纸合同,朱骏就彻底扭转了自己在上海球迷心目中的形象,2012赛季申花球票销售权也以2300万的天价卖出。上海乃至全国球迷就要大饱眼福了。 高级记者隋海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