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张吉龙望执掌亚洲足球大权 中国足球需靠自己

2012年01月02日14:23《足球》报吴策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2011年11月召开的亚足联执委会上,已基本确定将原计划2012年5月30日的亚足联主席选举延期举行,推迟至2012年10月1日举行。代理主席张吉龙是否能“扶正”,将取决于这场竞选。但是,就连张吉龙自己认为,即便他能登临大顶,中国足球要想有所作为,还得要靠自己的本事。

去年5月31日凌晨,亚足联官网发布声明,鉴于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对哈曼正在进行调查并已经暂停其职务的决定,张吉龙将任亚足联代理主席。此前,张吉龙的职务是亚足联第一副主席。

张吉龙认为,代理主席的半年,用“艰苦”两字来形容最恰当不过。客观上,亚洲足坛沸沸扬扬的丑闻,导致外界对亚足联工作的更加关注。在这样的情况下执掌亚足联,张吉龙经常面临来自各方的不同声音。要料理好亚足联相关事务,他必须要秉公执法,“我就是从民主和公正这四个字出发来把工作处理好的。”

外电一度报道,亚足联主席大选张吉龙的竞争者阿联酋人塞卡尔,曾在2011年11月底遭到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泼冷水”,他称塞卡尔在西亚足坛根本得不到什么有力的支持,多方西亚实力派都不支持他竞选。而在去年12月13日,他再次前往科威特寻求支持,但没消息显示这次的会面有什么成果。此前一个月,张吉龙接替郑梦准担任伦敦奥运会足球赛组委会主席,这也是中国人第一次担任这一职务。此前,张吉龙已经是国际足联2014年巴西世界杯组委会委员、世界杯工作局委员以及财务委员会委员,声望日隆。

2011年11月22日晚上,布拉特从苏黎世飞抵吉隆坡,专程参加亚足联年度颁奖大典,同时还与张吉龙、国际足联副主席阿里王子一起出席新闻发布会。瑞士人公开称赞了张吉龙的工作。亚足联内部人士也认为,张吉龙担任亚足联副主席多年,在担任代理主席期间,为人低调行事,和不同意见者能够求同存异。事实上,张吉龙上位后,一直围绕他的24字方针展开工作:一如既往,保持平稳,巩固团结,促进发展,携手努力、共度难关。他强调的 “团结”——让亚足联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整体,这符合东西亚的一致利益。

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足球并不能给张吉龙多少支持。但是,负面新闻频出、战绩不佳的中国足球,也不会给张吉龙带来多少负面影响。归根到底,作为管理机构的亚足联正如联合国一样,其公选出的负责人不一定来自超级大国(潘基文、科菲·安南和加利分别来自韩国、加纳和埃及),因为已有足够多的规程保证当选人成为合格的管理者。 ◎吴策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