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张尚武:陈光标确实没作秀 学习他的慈善理念

2012年01月02日11:05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版撰稿/谭彦嘉楠微博

2011年对于张尚武(微博)来说,就如同过山车:出狱后的他因在地铁卖艺乞讨一下“成名”,入职慈善家陈光(微博)标的公司化身慈善大使,月薪过万;还未来得及品尝突如其来的幸福,参加节目时却被两位社会学家当众羞辱,随后毅然辞职,上演了一出和慈善家闪婚闪离的闹剧;进入年末,销声匿迹了近两个月的他再度亮相京城,这次不是地铁卖艺郎而是企业老板——不到两个月时间,他和朋友成立了一家经营保健产品的公司“尚武辉煌科技”。

2011年的岁末,本报记者再度对话张尚武,对于全新的开始,他说如他的座右铭一般:“我相信,我能行。”

体坛:尚武辉煌科技,那你是老板啦!怎么想开公司了?

张尚武:对,我是公司法人,我说了算,但公司的人事管理、财务管理我不负责,由我的(两个)合作伙伴负责。我没有投一分钱,也没有公司的股份,属于拿干股。我的资本就是我的社会效应和名人效应,等价值出来后,我会持有一定股份。其实我也是从中学习,比如公司的成立、运作和管理。

当时和几个朋友一起找了些项目,一直在研究,最终选择了保健型的枕头。主要是考虑这对人的休息,恢复第二天的工作状态,以及身体各方面都有好处。其实,“龙枕康”是我和朋友一起开发出来的,想拿这个产品作为我人生的第一次创业。

>>这个是从陈光标公司离职后才有的想法吗?<<对。从那出来后,也是一种缘分,我们几个碰到一起。我们就是合作的朋友,一起来合作,互相取长补短,利用各个人的优势组成这么一个团队,想把这个项目做好。

>>那换句话说,就是利用你的人气和知名度,加之他们的经商经验?<<也不能这么说,我的知名度也好,商业价值也好,这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社会价值,商业价值是在其后。这得通过经营一段时间以后,产品投放到市场,有更多的消费者用到之后,让他们感觉这个枕头确实能提供很好的保健效果,那时才能说是有一定的商业价值。现在只能说,我有一定的社会效应。

>>从有想法到公司成立,用了多长时间?<<得有一个半月。(这么短?)这个很快,从江苏回来就开始着手此事。前段时间没少忙活,包括产品的研发,公司的组建,装修,拿到营业执照,产品专利等。因为我们很着急,想赶在过年的时候把产品推出来。

>>产品什么时候能上市?<<事实上已经投入市场了,我们主要以网络销售为主,顾客可以在我们公司的网页上下订单购买,现在已经有接到订单。

>>你对公司的定位是什么?<<销售自己的产品,就是龙枕康音乐枕头。希望我的产品能给更多的人带来福音,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很积极的精神和心态投入到更好的工作中,这是公司最高的销售理念。而产生利润后,我们会拿出资金来做慈善,向陈总(陈光标)学习。我要回报社会,既然有这么多人关注我,关心我,那么我这个公司也应该拿出一些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你背后还有团队吗?<<没有,就是公司这个团队,公司总共有15个人。

>>你刚提到了陈光标,谈谈在那的那段时间吧?<<(笑着推辞,不想过多的谈论这个话题)简单讲讲吧,首先我在陈总那,他对我的承诺都兑现了,他对我也非常关心,无论是在生活上、工作上还是为人处世上。我自己非常崇拜陈总,也非常欣赏他的慈善理念。(音调突然提高)作为陈总,在百忙之中抽出这么多时间做慈善,还拿出公司利润的50%投身于需要帮助的人,这个理念我确实需要向他学习。

>>那将来你公司走向正轨,你也会拿出50%的利润回报社会吗?<<(笑)我们公司还非常年轻,对于未来怎么去做慈善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不是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这么多人,这么一个团队,需要征求所有人共同的意愿再去做,但有一点,我们将来肯定会学习他这种慈善理念。

>>那段时间他不是安排你接受了各种培训吗?<<在他那里我学到了一种慈善的爱,一种无微不至的关怀。入职后我也参加了很多慈善活动,有退役老兵的,有得病需要救治的阿姨等,在参与过程中我体会到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了,需要企业去做的事情太多了。当时就想,如果我要是企业家,将来也一定要像陈总一样,这是他潜移默化教给我的慈善理念精髓。

>>难道那些课程实际上对你并没有帮助,是在作秀?<<确实没有作秀。我多次强调,他确实是在帮我,是为我好。他为什么要帮我,因为他看到了退役运动员到社会后在生存方面确实有困难。播音确实在学,驾驶也在学,但很遗憾没有拿到驾照。

>>中间我看你在微博上也发表过一些指责的言论,是因为很多承诺没有兑现吗?<<我想这中间有误会,当时有记者问我播音主持学没学,大型操作机械学没学,厨师学没学,唱歌学没学……我当然不可能说都学了,只能说我学了播音主持,驾驶,后续给我规划的还没学,所以报道就说陈总没有兑现。(IPAD不是没兑现吗?)这些都兑现了,包括笔记本电脑。只是问的时候还没进行到那个程序,所以一概而论都没兑现,这只是一种误区。

>>既然他对你那么好,也没有误会,为什么选择离开?<<没什么好说的。喝点水吧,我也喝点水,我说这么久渴死了。像这些事情都过去了,确实没必要老生常谈了。(软磨硬泡后……)社会学家说了一些不好的言论,感觉舆论出来后带给公司一些不好的影响,我不想陈总为难,所以选择离开,并不是外界说的我们有什么矛盾。我们关系非常好,就算我离开了,他有时间也会给我打电话,还邀请我春节带着家人去他家过年。

>>那你成立公司期间跟他有没有交流?<<现在刚开始,还没走到那一步。他很忙,从我内心来讲他是我的恩人,联系时我多是从关心的口语来问候他,并没有聊太多工作的事,但今后备不住会有合作。

>>现在你下海成商人了,再想想以前,这个转变是不是自己都很意外?<<这只能反映我们的社会是好的,是有爱心的,我们的企业家是有爱心的,只能用这几句话来形容,我无法用别的语言表达。这个转变不是因为我怎么样,只能说社会有温暖,社会有爱心,才造就成我现在的情况。以前的事情也是对我的一种磨炼,经过这么多磨难,让我成熟起来,让我变得坚强。期间很多次想放弃,但终究没有彻底绝望,挺过来了。

>>如果再给你一次选择你还会在地铁卖艺吗?<<我跟常人不同的经历,造成我去地铁卖艺,这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而不是我特意想去做的。如果我情况很好,为什么会去地铁卖艺呢?爷爷生病我很难过,孝敬老人的迫切心理和自己的生存压力,我只能采取那种方式。我现在还是试验品,让更多人看看我这条路到底怎么走,能不能走成功。这是个过程,最后的成功就是我能为社会做什么,能为需要帮助的人做什么,能在产品上有什么表率,得出社会做出的评论之后,才是我最后的定位。成功不是用挣多少钱衡量,终归还是要体现我这个公司的社会价值(说到“价值”,声音分贝升高)。

>>这就如同下棋,现在看来这步棋算是走对了?<<这步棋不能用走对来形容,只是没有办法,很自然地就形成了,是因为曾经很多的经历交织在一起,不是刻意的,或是有人去安排的。包括后来有人在网上关注我,也不是我刻意安排的。(他活动了几下脖子)我颈椎有问题,当运动员不容易,当基层的退役运动员更不容易,希望更多人关注这些退役的基层运动员。

>>介绍下你的公司和产品吧?<<注册资金100万,产品成本投入资金很多,但这属于商业机密不方便说。产品主要以音乐枕头为主,最贵的1680,中等480,最便宜的300,还附带一些靠背、儿童小枕头、冰枕等。1680的音乐枕可以保健按摩劲椎,还有电磁疗,消炎,最主要的是鼓捣传音,不需要带耳机,即使把耳朵盖得严严实实照样能听到。而且有内存卡,可以通过数据线从网上下载,想听什么听什么。

>>个人问题呢,谈女朋友了吗?<<我现在忙得天花乱坠,而且岁数也不是很大,大家对我有很大期望,我不干出点成绩,有愧于大家对我的帮助和关心。我现在更多的经历是投入到公司的运作,以及产品的推广上(说到女朋友,他跑去饮水机接水)。

>>那爷爷呢,会经常去看他吗或是定期给他汇钱?<<我在外地顾不到,会隔三差五的跟家人询问爷爷的状况。我早已把陈总给我的5万,全部汇到家里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搜索热词:

陈光标 尚武辉煌科技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