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韩乔生:2011年中国体坛的春夏秋冬

2011年12月30日10:05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韩乔生(微博)

又到年终岁末,各行各业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办着年终总结会,当然作为一名体育媒体人也不能免俗,要对这一年的中国体坛总结一番。本人欲用“春夏秋冬”四季对即将过去的2011年的中国体坛做一份年终汇报。

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希望的季节,是蓄势待发的季节。2011年,我们的某些运动员回到了自己生活的原点。因误食“瘦肉精”的柔道奥运冠军佟文经过不懈努力,最终申诉成功,此后在两次奥运会积分赛上夺得冠军。今年对于“中国飞人”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来说意义非凡,他不仅成功改用新技术,成绩也是近四年最好的,可以说在伦敦奥运会前一年,刘翔为自己、为中国田径攒足了希望和信心。而世锦赛上的“拉手”事件,刘翔表现出大将风范,让人看到了他成熟的一面。

夏天是激情四射的季节。6月的法国巴黎,中国女子网球选手李娜(微博)为中国、也为整个亚洲网球运动写下了最辉煌和灿烂的篇章!李娜在浪漫之都的红土地上激情四射。山东小伙张继科(微博),经过八年蛰伏,在一年里夺得两次世界冠军,此前只有佩尔森和孔令辉(微博)

秋天意味着收获,中国体育收获的是激动人心的场面,在国际体坛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偶像气质突出的孙杨,不断刷新着中国男子游泳里程碑意义的“第一次”,或许会让中国男泳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实现真正的收获。还有陈一冰(微博 博客),四次参加世锦赛四次吊环夺冠!在意大利选手切奇退役之后,陈一冰无可争议地成为男子吊环界最伟大选手。

当然,在经历了春夏秋之后,中国体育也依然逃不出冬天的寒冷,而这寒冷的背后留给我们更多的是无奈、是思索!这一年,目睹了昔日体操冠军张尚武(微博)被迫街头卖艺的窘况;这一年,王濛(微博 博客)被开除出国家队;这一年,我们品尝了国足再度无缘世界杯的苦果,中国队再次沦为世界杯看客,对于一败涂地的中国足球而言,如何正本清源、清除“假、赌、黑”才是最令人关心的事情。

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春天依然很遥远,而对于其他项目来说,2012将会是中国竞技体育值得期待和突破的一年,从“鸟巢”到“伦敦碗”,中国军团能否复制四年前的“淘金潮”似乎已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展现体育大国的风范和信心。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