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体育局长会议焦点难题 刘鹏:体校别光抓体育

2011年12月29日18:15北京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日网上疯传的“天津体育运动学校天价接待中国体操队费用清单”,已由天津有关方面辟谣并予以澄清:个别退役运动员不满现状,借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炒作自己。风波虽已渐渐平息,但如何妥善安排退役运动员仍是摆在体育局长们面前的大难题。昨天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分组讨论会上,体育局长们就这一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现实

体校不能“授之以渔”

竞技体育的人才培养呈现“金字塔”结构,能走到塔尖上的人少之又少。所有走上竞技体育道路的人,或早或晚要面临二次择业问题。这次网传的“天价接待费清单”,暴露的就是退役运动员和体育主管部门之间的此类矛盾,这并不是孤立的个案。前体操世界冠军张尚武(微博)街头行乞,也属于同类情况。虽然给了退役运动员一定的经济补偿,但钱毕竟有数,花完之后,没有一技之长,还是要面对生存问题,这就应了那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但现实情况是,体校却不能“授之以渔”。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昨天指出,体校虽然也属于职业技能学校的范畴,但和一般的职业技能学校不同,体校的退役运动员并不具备运动之外的职业技能,这就给二次择业带来了问题。

需求

全国体育教师缺口大

此次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有一个信息值得关注:全国40余万所小学,体育教师的缺口是32万人。那为什么不能让退役运动员去学校担任体育教师呢?冬季运动中心主任赵英刚说:“体校除了培养优秀后备人才,就是培养体育教育人才。安排退役运动员去学校当体育老师,能有效解决体育师资不足的问题,但问题是退役运动员不会搞管理,不会搞教学,不能当合格的体育老师。”

还有一个问题是资质的认证。福建体育局局长徐正国说:“退役运动员没有教育资格证书,需要专门开课,参加考试,拿到证书后才能上岗。”

症结

退役运动员需再培训

甘肃省就被“证”难倒过,一边是几百名退役运动员无法安置,一边是体育教师严重缺乏,最后还是经过多方协调,特事特办,才将大部分退役运动员安置为体育教师。

山东省体育局局长张洪涛介绍了山东省的做法:“我们计算过,一个在编运动员从进体校到退役,所有费用达四五十万。这么高的花费,如果不做体育教师,就全浪费了。我们成立了教练员学院,现在第二批学员已经毕业了。”但享受到这一办法的,毕竟是已进入专业体制内的运动员,并不是所有从事竞技体育训练的运动员,而且也并不是所有省份都有条件开展。

出路

体校别光抓体育

解决退役运动员出路的根本办法,还是得提高退役运动员自身素质,而体校应担负起这一职责。“体校首先应该是学校,然后才是培养体育人才。”刘鹏认为,体校必须搞好文化课教育,而纳入教育经费预算是一条出路,“至少9年义务教育一定要纳入教育经费预算,高中也要争取。”

从此次全国体育局长会议的情形看,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在体校教育和退役运动员安置方面,可以展开合作的余地很大,双方都有需求,都可以解决各自实际困难,但缺少一套成熟可行的办法。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也许世界冠军行乞和网曝费用清单的现象就没有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