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段旭:跌倒爬起非真本事 詹姆斯请拿出必杀技

2011年12月28日17:32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韦德说:跌倒七次,第八次爬起来。姚明说:只要爬起比跌倒多一次,就不会被摧毁。

詹姆斯不会不懂这个道理,因此,新赛季头一场比赛,他迫不及待地展示自己的苦练成果,用那项半年前还广受嘲讽的技术,摧残着当时把他击倒在地的敌人。

他急于爬起来。

但,仅仅是爬起来吗?仅仅是向世人证明“我也可以这样得分”吗?至少目前,背身单打仍只是詹姆斯一项“还不错”的技术而已,就像他的转身、他的中投,都只是“还不错”而已。奥拉朱旺又不是点石成金的吕洞宾,别以为去拜访一下他,上几堂训练课,回来就成变幻多端、天下无敌的背身单打高手了。现实是:时至今日,在两夺MVP、两进总决赛之后,詹姆斯仍然没有一项技术,被视为他的王牌必杀技;他现在所取得的一切,归根到底,都源自上天赐给他的非凡身体。

詹姆斯的儿时偶像乔丹,在自传中写过这样一段话:“就像一棵长得越来越高的树,随着我向上生长,我的根也扎得越来越深,形成让我不断变强壮的根基。在风中,我能够稳稳站立。人们可以吹起任何他们想要的关于迈克尔·乔丹的风,但他们永远带不走我的篮球能力。在比赛的地表之下,我钻得很深。我竭尽所能地学习着比赛,每一个细微差别,每一种变化。有些树停止了生长,他们很快被吹倒了;而我,从未停止生长。随着我不断成长,能对我的技术指手划脚的人越来越少,久而久之,他们越来越明白我成为了什么。今天,拉里·伯德和‘魔术师’约翰逊仍然被谈论着,这都是因为他们比赛的深度,因为他们在球员时代扎下的根。对伟大球员而言,这是决定性的元素,没人能给你这样的特性。”

詹姆斯已经在狂风暴雨中被吹了一年半。自从进入NBA(微博)以来,他的确一直在成长,长得越来越高,枝繁叶茂,可过去一年半发生的事情证明,他的根扎得还不够深,他还没有像乔丹那样,学会比赛的“每一个细微差别,每一种变化”,所以半年前的总决赛,他才会突然对比赛失去控制,手足无策。

是的,詹姆斯还不像乔丹,不像科比,也不像他的亲密战友韦德——倘若韦德仍只靠天生的速度和爆发力吃饭,没练出杀人不眨眼的迷踪步和转身后仰跳投,那么总决赛,他就不会在詹姆斯失常的情况下,仍以54.6%的高命中率,场均拿下26.5分。就技术而言,韦德的根扎得比詹姆斯要深。

当然,全世界都嫉妒詹姆斯那独一无二的身体,但有这样一句话:如果你只比别人优秀一点点,别人会嫉妒你;而如果你比别人优秀一大截,别人就只会羡慕你、崇拜你。

所以,可不可以,不只是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可不可以,把曾经广受嘲讽的技术,变成自己的必杀绝招?可不可以把根扎得更深一些,脚步站得更稳一些?可不可以让怀疑者对你的技术无从挑剔?可不可以让所有人羡慕你、崇拜你而不嫉妒你?可不可以等到退役的时候,在NBA留下自己的“遗产”,而不只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和一堆看上去很吓人的数据。

你可以吗,勒布朗·詹姆斯?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