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杨毅:离开中国球迷的视野后 火箭依旧在蓄力

2011年12月23日14:54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时间,像一把刻骨的钢刀。当这一季NBA(微博)即将开始的时候,我们再次意识到那个我早已知道、却依旧倍感怅惘的事实——大姚,已经退役了。

一个时代已经彻底结束。尽管大姚上赛季只打了5场比赛,再往前的2009至10赛季完全缺阵,但眼下这一季,是真正意义上9年以来第一次NBA没有姚明火箭队不再有姚明。当我们制作西部赛区赛季前瞻的时候,这种变化再次让我唏嘘。在这之前的多年里,我们都会用两三个版的最大篇幅制作火箭队的前瞻,其中包括大姚的整版季前专访。但这一次,不再有任何大姚的话题,有关火箭的一切仅仅占了半个版。他们已经退出了大多数中国球迷的视野,不再是那支NBA里的中国国家队了。

火箭将从此不再拥有场边的中国广告,也不会再有来自中国的过度关注,但也许将得到更多客观的评价。过去9年里,火箭从来不是一支真正能竞争冠军的球队,但现在他们也不是一支烂队。他们的总经理莫雷——这个只因未能把詹姆斯科比韦德拉来火箭,就在很多中国球迷心里应该被千刀万剐的精算师,在延续着他一直非常出色的工作。对任何一名总经理来说,两大巨星麦迪和姚明都因伤倒下,突然失去任何交易价值,都是一场灾难。但莫雷从小处着眼,在每一次选秀和交易中几乎都有精彩的表现。火箭正在不断积蓄自己的力量。

如果斯特恩没有强行出招,叫停湖人黄蜂、火箭的三方交易,莫雷已经完成了偷天换日,给出斯科拉(微博)马丁德拉季奇,从湖人得到保罗·加索尔。“加嫂”虽被说软,但他技术意识俱佳,是一个真正的全明星。在这个时代,当你手里有了一个全明星,才有可能吸引到另一个全明星。莫雷的最初计划,是得到加索尔,再用加索尔吸引来内内的加盟,组成超强内线。诚如是,火箭将可直接冲击西部四强,再图以远志。莫雷几乎已经成功了,却人算不如天算,这就是他说“斯特恩一下把我们打回三年前”的原因。但无论如何,莫雷手上都握有几年来囤积出的一批年轻出色的砝码。

在火箭的阵容里,有三个年轻后卫,攻守俱佳的洛里是如今最被低估的核心后卫,德拉吉克和弗林都拥有相当的交易价值;二三号位上的马丁、巴丁格、李;4号位上的斯科拉、乔丹·希尔、新秀马库斯·莫里斯,都是可用之才。莫雷手上没有大筹码,这不是他的错,但他不会错过任何一个“零存整取”的机会。用700万年薪签下海地中锋达勒姆伯特(第二年保障年薪仅150万),是莫雷又一次出色的工作。以火箭目前的这套阵容,他们将在季后赛边缘徘徊。但这并不重要,莫雷像一只狩猎的豹子,紧盯着市场和时机,计划着下一次迅速的出击。先拿回一个明星,是火箭的下一步。

中国球迷忘记了火箭,并不意味着他们是一支被抛弃的球队。他们正在蛰伏,徐图未来。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