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缩水赛季马刺再创奇迹? 后邓肯时代即将启航

2011年12月23日09:56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段旭(微博 博客)报道 2011-12赛季,马刺的前景如何?答:上至总冠军,下至无缘季后赛,中间一切皆有可能。

总冠军?太夸张了吧?就他们4月份被灰熊“黑八”那模样,还痴心妄想再拿冠军?可是,别忘了,NBA(微博)上一次赛季缩水,马刺就是最大的赢家。至少,全联盟没有任何人在缩水赛季的成功经验,比波波维奇和邓肯更丰富,对吧?

现实地讲,马刺确实是情况很复杂、前景很难测。要说他们差,吉诺比利帕克、邓肯都好端端地留在队里,过去八年他们成功的根基犹在,即便邓肯老了慢了力量不足了,在波波维奇的保护之下,又能差到哪儿去?可要说他们好,这已是半支重建中的队伍,而且没有重大引援,最重要的新成员只是一名菜鸟。

休赛期的动作,还是人们熟知的马刺风格:在邓肯合同的最后一年,他们无意大刀阔斧地开展革命,只对某些部分进行修修补补。过去两年令人失望的理查德·杰弗森,他们没有买断,留在队里继续以观后效;用乔治·希尔换来的新秀卡瓦伊·莱昂纳德,以及去年的菜鸟詹姆斯·安德森(因伤只打了26场),将成为2、3号位的有生力量,替吉诺比利减压,同时准备顶掉杰弗森;老将麦克代斯确定退役后,巴西人斯普利特将正式进入常规轮换阵容,随着邓肯的上场时间越来越少,斯普利特和布雷尔露脸的机会将越来越多。

现在,你发现,经过润物细无声的缓慢变革,马刺已不再是过去的老迈形象,他们体内流淌着新鲜血液,而且这些年轻人逐渐走到台前,扮演着重要角色。新秀莱昂纳德是其中典型,马刺之所以肯拿乔治·希尔去换莱昂纳德,就是看上了莱昂纳德的身板与全能,自从鲍文退役以来,马刺就没有过像莱昂纳德这样有身高、有臂展、有力量、有速度的“四有”外线防守球员,光凭这一点,就够让圣安东尼奥人高兴了。

得益于年轻人的加入,马刺至少外线深度可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弱缩水赛季赛程紧张带来的不利影响。上赛季,波波维奇用提速、加强进攻的策略来应付常规赛,结果打出了61胜的西部最佳战绩。可以想见,2011-12赛季,他们还将再使同一招,而年轻人会很适应这种攻强于守、相对自由的打法。

只是,季后赛,从来不是年轻人和进攻的天堂。这,便是马刺纠结和错乱的根源——常规赛打好了,未必就能给季后赛带来好运气;年轻人打好了,季后赛未必有充足的上场时间和表现机会;进攻打好了……唉,整个NBA没有人比波波维奇更明白,进攻至上从来就不能帮你在季后赛过关斩将、开拓疆土,只有防守才可以。

纠结之中,有两点已可看出端倪:第一,马刺一定会有年轻人冒出来,让人眼前一亮,就像上赛季的加里·尼尔那样,但是,66场常规赛,他们输掉的场次,也许比上赛季82场输掉的还要多;第二,马刺在季后赛很难有好运气,他们祈求冠军的窗户,在上赛季首轮出局后,已经彻底关上。

纠结完这个赛季,等到邓肯剩余一年2130万美金的合同执行完,退役或者降薪,马刺再正式进行“后邓肯时代”的建设。现在,就慢慢熬着吧。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