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刘建宏:反赌扫黑大审判在还债 连本带利

2011年12月21日14:01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笼罩在中国足球上空的迷雾被一层层拨开,不同人感受着不同的心灵冲击。

旁观者或惊诧于罪恶持续的时间之久,居然横跨了两个世纪;或感叹牢狱之灾带给人的沧海桑田的巨变,曾经的意气风发与今天的衰老愁苦形成了何等鲜明的反差;或仍然在猜疑,究竟还有多少案情将大白天下;或暗自庆幸,能躲过这样的一场大审判自己得有多么幸运。

但无论感受如何,我相信,善良的人总是希望这会是中国足球一个新的起点。又谁还愿意在这样悲催的命运里苦苦煎熬呢?

可在新的一页展开前,如果我们对过去的经历仍缺乏足够反省,指望着一场惊天审判就把中国足球保送到美好的明天,那将是多么的愚昧和自欺欺人。

在球场上,中国足球已经付出了太多失败的代价;在发展上,中国足球付出了太长的时间代价;在个人上,中国足球已经让50多人付出了刑罚的代价。

所以,我们有必要返回到历史的长河,去审视我们在每个阶段犯下的每个关键错误,只有这样,才能为未来提供一个有益的参考。

我们必须首先回到当年的红山口。那一次的历史性决议把中国足球推向了职业化改革的快车道。反思当年的决策,改革的决心至今令人钦佩,改革的力度之大也前所未有,只是具体到改革的方案就显得笼统而冒进。让体育竞赛和市场经济结合在一起,让金钱呼啸着进入中国足球,那一定是一个高风险的尝试,没有了配套的监管和保障,等待中国足球的或许只能是今天这样一个局面,因为危机迟早有一天会爆发,只不过早晚的问题。

在这样的危险里,中国足球奋力前行。1995年的成都保卫战成了又一个埋藏祸根的关键事件。或许当时人们太想保住难得的那块金牌球市,或许面对职业化,人们对足球的理解还过于肤浅。提出“保卫成都”的口号,实际上就等于在向公平竞赛的原则发起挑战。而一旦这个足球的底线被突破,那在足球场内外,大家就可以完全的肆无忌惮了。既然成都可以保卫,上海为什么不能保卫?广州为什么不可以保卫?一个甲A或者中超的名额为什么就不能保卫?

在这样的逻辑里,1997之后的中国足球开始失控。遗憾的是这个“逻辑”没有在当时得到有力的清算。

1998年的甲B,1999年的“渝沈之战”则是这个逻辑的自然发展。而就在这个关口,当时足协的懦弱和自私让中国足球再次和自我拯救擦肩而过。其实,就我所知“渝沈之战”发生后,当时的相关领导也曾动了一查到底的杀心,可是,最终历史还是顽强地沿着错误的逻辑走了下去。机会,我们不仅错过了机会。机会也包含了成本和利息,于是更多的人和这个行业都只能付出更大代价,连本带利,不差毫分。

1999年之后,这个行业的风气彻底败坏了。既然犯罪可以高枕无忧,既然不法手段可以带来理想的收益,谁还愿意停留在法律的边界之外呢?

不过,历史有时也是宽容的,它在2001年又一次把机会奉送到中国足球面前。龚建平案完全可以作为一个突破口,就像我们看到的这次风暴一样。偏偏在关键时刻,中国足球又一次偃旗息鼓了。而这一次,几乎是最后、也是最好的一个机会了。

与此同时,历史震怒了,它要用自己的方式开始惩罚!因为就算再健全的肌体也禁不住经年累月的腐蚀,何况中国足球本来就是病体缠身。连续的失败只是表象,民众的愤怒也只能是发泄,但失败刺激的不只是民众,愤怒可以逐渐传递。

风暴终于刮起。

但,罪恶的逻辑是否也会随之坍塌呢?这是历史对中国足球的再次拷问。能否给出正确答案将决定中国足球未来的命运。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