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刘建宏:中国足球没操盘手 烧钱反赌活在冬天

2011年12月19日08:29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尽管铁岭和丹东的法槌落下,震动的不仅仅是中国足球的业内人士。尽管可以预计的新一轮媒体轰炸,还会把中国足球逼迫在狭窄的空间内无地自容。但中国足球已经做出了突围的种种努力。这样的努力因为阿内尔卡、冈田武史、蒂加纳等人的到来有了有力的佐证,也因为刚刚过去的中超赛季表现出的向上的趋势,更因为万达等集团对青少年足球的大力投入让更多的人对未来有了期望。而比所有这些更具备说服力的是中国足球所呈现的空前的上下同欲的态势。上者,高层也。如果没有高层的推动,中国足球的大审判还不知道要推迟多久才能到来。如果没有高层的召唤,以万达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也不知道还会不会表现出如此高涨的热情。如果没有高层的介入,官办分离的口号更不知道要喊多久而无法变成现实。

与之呼应的是,民间热情因而得到了释放。看起来,联赛有了起色,青少年得到了相应重视,而作为中国足球的实际管理机构,中国足协也正在酝酿着一个重大的改革。

当我们把所有这些汇总时,就不难得出一个暖冬的结论。

不过,即便暖冬也还是冬天。中国足球特别是国家队序列,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依然要不断接受失败的洗礼和考验。联赛虽然得到了大量资金的注入,也因为同样的人才匮乏和断档,不可能完全指望外援和外教就可以脱胎换骨。

都说足球是一个系统工程,对于千疮百孔的中国足球,其振兴方略更需要进行系统的设计。这不是简单送出去几百个孩子就能替代的,也不是在联赛里多引进几个阿内尔卡就能完成的,更不是主管部门转制就能胜任的。

落实到所谓的国情,中国足球的事情绝非一个足管中心所能独自承担,甚至更大的国家体育总局也会力不从心。因为涉及的方面太广,它需要全社会的力量整合,才能起到预期的效果。按照现在车、马、炮各行其是的局面,要想赢得整盘棋谈何容易。

送孩子出去,说到底是辅助手段,没有青少年足球普及,中国足球的明天也依然是空中楼阁。即便有了很好的普及,在此基础上竞技水平的提升,也是个不得不面对的难题。我们优秀的青少年教练在哪里?我们足球人口未来的出路又在哪里?

审判总会有一个结果,但是不是审判后,中国足球就能迎来一个崭新的阶段?如果没有了长效的监管机制,谁又敢保证假赌黑不会沉渣泛起?

和过去再见容易,想迎接一个光明的未来很难。在中国足球这盘大棋之中,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操盘手,没有一个明确的思路,社会资源的浪费就是一个显而易见的结果。而当我们再次和机遇擦肩而过,中国足球的下一个春天又会在哪里呢?

所以,在这个暖冬里,冷静的思考是必须的,而尽快拿出一个看得到、行得通的中国足球的整体方案,组成一个中国足球真实的权力机构领导正在进行的这次振兴行动则是势在必行。否则,我们只能继续生活在冬天里。□刘建宏(微博 博客)(央视主持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