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铁腕张建强的两面命运 曾被看好成为国足主力

2011年12月19日23:2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今天下午3点08分,张建强在两名法警押解下缓步走出铁岭中级人民法院西门,出门的一刻,他突然抬起双手遮脸,阳光射在锁住他双手的铁铐上闪出刺眼强光,他的举动既是在遮光也是遮挡百余米外媒体、球迷注视的目光。这情景与他往日里西服革履在国内足坛裁判界翻云覆雨的自信形成那个鲜明对比

1962年,张建强出生于山东济南。19岁那年,张建强已然成为山东省青年队主力中锋。在教练和队友看来,假以时日,他将成为国家男足中锋的主力人选。然而但他却在外人惊诧中放弃球员路,毅然考大学,并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体育大学。1992年张建强投身中国足协。因有球员经历和文化,张建强很快就成为中国足协业务骨干。

2000年出任女子部主任前,他先后在足协综合部、裁委会任职。2002,亚足联裁委会主任叙利亚人布佐将军面临退休,他眼中的第一接班人选正是张建强。这是因为张建强足球业务能力突出,英语沟通能力过硬,能准确领会亚足联裁判工作精神。可惜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的阎世铎因故没给张建强在裁判领域继续“攀爬”机会。据说,具体原因与当年国内几起涉嫌假球疑案及龚建平事件有关。

张建强在女足工作也算得力。结合中国女足滑落,他先是力排众议改革全国女足联赛,又着力狠抓青少年人才挖掘。2004年、2006年他作为领队先后率领两届国青女足荣膺世青赛亚军。在商瑞华、马良行、王海鸣以及韩端(微博)、马晓旭(微博)李洁、翁新芝(微博)、张艳茹(微博)等诸多女足教练、队员中,他有着较高的威望。马晓旭2007年女足世界杯前重伤,望着疼得撕心裂肺的爱徒,他甚至为此伤心落泪。

在足协内部,张建强人缘也不错。他虽涉嫌受贿被捕入狱,但时至今日不少足协原同事提他都会评价,“仗义。实在。”但作为性情中人,张建强也有其“软肋。”一位女足工作者形容,“他在自己管理岗位上,眼里揉不得一粒沙子。非常强势。但对朋友、对女足不错。2007年担任国家女足领队与时任主帅伊丽莎白水火不容,愤然离队就是很好证明。”虽然张建强下课了,但是最终伊丽莎白也在这场内斗中最终黯然离队,足见当时张建强在女足内部独一无二的号召力。足协有人曾透露,张建强原本具备晋升中国足协副主席的能力,然而恰恰事业上的蒸蒸日上及乐于结交朋友为他迷失方向走上犯罪道路埋下了伏笔。在昨天他接受庭审后,熟悉他的足协人士和朋友更多的评价是“可惜。”(风林火山)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