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高层定性反赌案非大案 审判要重证据公正客观

2011年12月19日09:42《足球》报刘翔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翔宇报道 反赌案终于于本月开审,这背后的背景是,高层对此案的长期关注,以及在开审前对此次审判做的相关指示,与之前媒体宣传的此案是“大案、窝案、要案,上级要求重判”相比,在充分了解了案情调查情况的基础上,高层明确表示,足球的案子并不像媒体宣传的那样是重案,最起码没有最初判断的那么严重。案件开审同时高层明确要求:审判要重事实重证据。

自从2009年起,反赌扫黑风暴席卷中国足坛,令人震惊的操纵比赛事件一桩桩被揭开,中国足球圈内人士人人自危,辽宁省公安厅成立的“8·25专案组”成为了最让人闻风丧胆的字眼。涉案人员如同多米诺骨牌一般,从球员、教练到俱乐部,从裁判、中国足协中层干部到足协主席,一串被人们所熟知的名字涉入其中,让人不禁感叹中国足球的千疮百孔。事实上,中国足坛反赌扫黑一些列案件的爆发,并不是一个偶然的因素。自韩日世界杯之后,中国足球成绩一路下滑,足球圈内怪现象重生,国人为之伤心,“中国足球”逐渐演变成了一个负面词汇。在大力倡导发展体育文化产业的当下,中央领导意识到了足球的严重问题,决心搞好中国足球,于是决定从根源治起,首先肃清足球圈,先抓问题,在足球圈干净了之后,然后再一步一步地推进足球工作。而对于足球整治的力度,中央也下了大的决心,有多少抓多少,一定要将毒瘤连根抓起,于是专案组开始了全国范围内的足球反赌扫黑行动,其波及范围之广,调查人数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

在反赌案爆发的初期,由于外界关注度很高,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各种捕风捉影的消息流传于世,让反赌案件成为了震惊全国的“大案,要案,窝案”。不过,就在人们等待着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法律制裁之时,负责审理足球案件的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却久未传来开庭的消息。

当然,具体开庭日期,并不能由两地中院决定,而是由最高人民法院决定。自反赌案爆发至今,已经过两年时间,部分犯罪嫌疑人早已逾期关押,之所以拖得这么久,最主要的原因是部分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证据搜集困难。在两年调查取证期间,专案组对于重点嫌疑人,如南勇、谢亚龙等人进行了长时间的调查取证,但似乎“收获”并不大,原本被不明真相的外界渲染成罪大恶极的足协官员们,似乎也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罪恶。专案组四处搜寻证据,但大部分的涉案金额都不过百万,甚至有的连十万都不到,这与之前号称的“大案,要案,窝案”相去甚远,为了近一步“取证”,于是有了长达两年的调查,但结果依旧与预想中的差距很大。

高层始终在推动并关注着足坛反赌案的进展,在经过长时间调查之后,案情终于清晰起来,据了解,高层已经对足坛反赌扫黑案件做了定性:足球的案子并不是大案,也不是大事,最起码没有最初判断的那么严重。此次审判要重事实重证据,公正客观。同时希望媒体不要恶性炒作,要往好的方向引导。由于历时时间过久,需要给外界一个交待,中央高层也勒令反赌案尽快结案,按照事实进行审判。

于是,足坛反赌案件终于得以开审,只有完成此次审判,足代会才能召开,中国足球的一切才能真正重启。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