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南美足球专家忆苏格拉底:他为球员开创新路

2011年12月04日21:38腾讯体育[微博]张楠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2月4日北京讯(记者张楠(微博))巴西当地时间12月4日凌晨4时30分钟,巴西足球一代元老苏格拉底因肠道感染休克,经抢救无效最终在圣保罗的爱因斯坦医院去世,享年57岁。曾经是一代足球人的偶像,今天的突然离世也在足球圈内掀起了不小的风浪,不仅巴西举国哀悼,中国的足球人和球迷也在惋惜一代球王的离世。腾讯体育也采访了《体坛周报(微博)》资深国际足球记者、南美足球专家程征(微博) ,曾经在86年世界杯亲历现场采访过比赛的他至今都对当年苏格拉底带给自己的震撼记忆犹新。而苏格拉底退役后远离足球圈的淡泊致远,也被程征这一代足球媒体人看做是足球人的新典范。

苏格拉底今天的突然辞世,让多年从事南美足球研究的程征颇为惋惜,同时也勾起了他25年前的回忆,作为中国少有的曾经亲临世界杯赛场观看过苏格拉底踢球的记者,程征讲述了那届令人印象深刻的世界杯:“86年墨西哥世界杯我就在现场采访,以前都是在电视机前看世界杯,而那一次我是以足球记者的身份去采访,自己一直在压抑曾经是球迷的那种激动情绪,但是巴西和法国队那场四分之一决赛,我是第一次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程征回忆那场对于巴西人甚至是全世界球迷看来都很惨烈的比赛,巴西队由苏格拉底、济科搭档的梦幻中场表现得如此完美,却双双在点球大战中射失点球。“当时我记得阿根廷有一家体育杂志写过一篇文章,名字就叫做《谢谢你们!巴西和法国》。足见那场比赛对于86年世界杯有着怎么样的影响,那些球员给人们留下了多么深刻的印象。”

对于很多热爱足球的中国人来说,最早接触世界杯都是82年和86年世界杯,因为那个时候人们才能看到足球转播,也正因此,苏格拉底、济科组成的那届巴西队也成就了一代人的足球梦。程征记得自己第一次看到苏格拉底的印象:“尽管那个时候巴西足球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但是苏格拉底却是那个时候很少的能够抬头踢球,不用低头看脚下的球员。82年他的世界杯上的表现,绝对可以用震撼来形容,可以说他是巴西几个球员中,脚下跑动最漂亮,最具大将风范的球员!也可以说他是世界上最出色的中场之一。”程征这样评价。

“他在巴西是非常令人尊敬的一个球员,尽管他退役后没有从事足球活动,在巴西关于他的消息也越来越少,但是他在巴西足球的地位却丝毫没有被动摇。退役后的苏格拉底一直低调行事,只因为自己的亲弟弟拉易在巴西队崭露头角之时,在再次被人们重新提及。”在程征看来,苏格拉底退役后的生活,跟他在役期间一样精彩和受人尊敬:“他在退役后彻底离开了足球,开了自己的诊所当起来医生。不要说他那个年代,就是现在足球运动员都很少有人会在退役后选择这样一条路继续走下去,他也为很多足球选手开辟了新的思路,是个非常了不起的球星。”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