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林良锋:切尔西学巴萨 没拉玛西亚人莫硬学

2011年11月23日14:48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切尔西(微博)主场再负强敌,并非偶然。统计反映蓝军上次背靠背主场输球远在10年前,但数据不会告诉你切尔西曾次挣扎在主场连败的边缘。打法转型,风险和代价难免,但切尔西本赛季输4场,很多和人祸有关。

阿布选择博阿斯,昭示切尔西转变势在必行。一方面,蓝军主力阵容老化,再拖可能被热刺利物浦挤出前四,这是宏观需求。一方面,阿布从不掩饰对场面追求,希丁克带队期间,切尔西罕见地欧冠和利物浦打出4比4,斯科拉(微博)里和安切洛上任,都可视为这一思维的体现。博阿斯带波尔图破多项纪录夺得“小三冠”,是转型的理想人选。

博阿斯是巴萨流信徒,高位防守只是其中一个特征,但切尔西不具备高位防守的条件,博阿斯用兵也不够果断。“小鸟”蓝桥履新没带亲信,引援吃进马塔卢卡库和罗乌,改造球队偏重进攻,后防30岁老将居多,特里早过巅峰期,伤病和转身慢,每一样都是高位防守定时炸弹,偏偏他还场场首发,怎么配搭,风险依旧。7年前,特里尚值盛年,穆里尼奥便知道按他的特点组建球队和后防,是以多年来坊间只看到特里后场组织攻防镇定自,定位球插上很有威力,忘了中场多名打手拱卫于前,遮掩了他防守上的致命弱点。

巴萨两闸攻防各有侧重,右路出击为主,左路更多策应。切尔西勉强可算有功能近似的人选,只是博辛瓦和阿什利·科尔的状态都不如意。两闸压过中线,只留一双中卫扼守要津,这是巴萨的打法,前提是中场骇人的控球,七成控球是常态。切尔西做不到这点,别说七成,保障六成都够呛。兰帕德和特里一样也过了巅峰期,无论谁和他首发,切尔西中场的传切速度都和巴萨差距太大。进攻上,马塔大致是梅西(微博 博客)翻版,但谁能起比利亚(微博)和佩德罗的作用就不好说了。巴萨被皇家社会毕尔巴鄂逼平,过程相似,快攻通过中场,打击巴萨身后空当。这么玩在西甲是异数,换在英超几乎人人都这么干。贝尼特斯曾抱怨:辛辛苦苦准备了一周,往往被对手一个大脚,一个凌空就毁了。

过去5个赛季,只要触及特里和兰帕德的主力位置,要求他俩适应新的打法,马上就招来满城风雨,让国家队和俱乐部的战术变革齐齐夭折。对转型抵触最大,也是此二人。切尔西近期连败,不排除他俩懈怠胁迫博阿斯就范,安切洛蒂的第一个赛季便最终迁就了球霸们的要求。再添个好大喜功的路易斯,博阿斯真是命悬一线。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