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报纸评论 > 正文

扬子晚报:男排太想赢 反输了!

2011年11月23日07:40扬子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扬子晚报:男排太想赢 反输了!

男排太想赢,反输了!

又输了!中国男排在昨天上午的男排世界杯第三战中,以0:3惨败给非洲冠军埃及队,三局比分分别为20:25、20:25和18:25。相比于前两场输给美国和俄罗斯,这场比赛的失利更显尴尬,因为埃及队是被看做和中国队实力相当的弱队。恐怕正因如此,中国队背上了“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结果特点完全没有发挥出来,以致再遭重创。目前,中国队三战皆北一局不胜,在积分榜上垫底。

技术上——

发球不给力,强攻打不死

如果说和美国以及俄罗斯的比赛因实力差距过大反而感到“表现不错”的话,和埃及一战则真切暴露了中国男排目前的症结所在。首先是发球——要知道,男排比赛目前基本都采用大力跳发球,只要发球的侵略性上去了,那么破坏对方一传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增强,这样在防守的时候就会更有底气。毕竟男排比赛,如果对方一传到位,几乎是不可能防住的。反观中国队,据记者观察,目前采用大力跳发球的只有仲为君(微博)和陈平(微博),他们俩经常有失误姑且不论,毕竟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大力跳发失误也不在少数;其他不采用大力跳发的球员,发的球也经常会有下网等失误,且很难有效破坏对手一传,这对士气的打击很大。反过来,面对对手的大力跳发,中国队则明显有点“怵”,屡屡被对手破坏一传,让对方组织起有效防反。

其次,在于强攻疲软。三场球看下来,中国队的两位主攻和对手相比还是偏文弱了些,或许我们技巧上更有优势,但力量上的不足往往造成该打死的球“打不死”,颇让人惋惜。有时对比欧美的那些“肌肉男”,中国队员的确显得“底气不足”。

还有一点就是拦网。对阵俄罗斯一役不说了,几乎没有什么有效拦网,而在我们进攻的时候屡屡被封杀。对阵埃及,网口上争夺的差距虽然不大,但中国队仍然以4:6处于下风。

心理上——

想赢又怕输,思想背包袱

比赛结束后,做客央视演播室的前国手陈刚点评道:“队员表情沉重,打埃及这样的队肯定需要放得开,困难的准备是肯定的。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自己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技战术水平,打得比较单调,两个主攻受到限制后没有很好地发挥,这是要总结的地方。输场球,也是一个很宝贵的教训,为打好后面的比赛做铺垫。”顿了顿,他点出了本场失利的主因:“球场上一定要排除杂念,赛前树立信心拿下这场球。”

实际上,近年来,中埃男排几乎每年都有过交手记录,2003年世界杯,2005年大冠军杯赛以及2006年世锦赛小组赛,中国队都曾击败埃及队。今年以来,中国队就在世界男排联赛资格赛和迪拜国际邀请赛上三次战胜过埃及队,心理上占据一定的优势。就是这样一个实力相当的对手,却令中国队背上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发挥失常输给了自己。赛后,主帅周建安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本场比赛失利主因在于准备不足。他自我检讨道:“感觉赛前对今天的比赛准备太匆忙,这场球是中国队希望拿分的一场比赛,但是我们教练班子没有把队员的心态调整好。对手的发球和进攻给我们压力的情况下,队员明显感觉找不到应对办法,斗志和拼劲不如前面两场球。”

本报记者 张晨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