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31年苦等香飘津城 泰达豪言:夺冠这只是开始

字号:T|T

11月19日晚,合肥奥体中心达到沸点。这一天,天津泰达队夺得了职业联赛以来的第一座冠军奖杯,也是时隔31年后天津足球的首冠,阿里·汉和他的队员们完成了最后的跨越,终于如愿以偿地站上了冠军的巅峰。这看似简单的一小步,天津队却走得格外艰辛,足足用了31年。

泰达这次足协杯决赛格外关键,因为还涉及最后一张亚冠门票的归属,球队上下毕其功于一役,早就许下誓言,要把冠军奖杯从合肥带回天津。面对曾经四夺足协杯冠军的山东鲁能(微博),赛前缺兵少将的天津队并不被看好,球队甚至连庆功宴都没敢提前预订,夺冠奖也不及能,用俱乐部官员的话说,“我们是来拼对手的,全队上下除了拿下冠军的信念不输给对手之外,其实各方面我们是处在劣势的。”

比赛前一晚,助理教练刘学宇拿着一张光盘找到阿里·汉,里面的内容不是鲁能的技战术秘密,而是一部名叫“motivation”的励志短片,老汉看过之后当即决定要让全队一起观看,虽然只有10分钟,但队员们在看过之后,斗志已经提前点燃,“不能再等了,现在恨不得马上上场去战斗,为天津拿下这个冠军!”

昨天中午,准备会准时召开。阿里·汉特意强调了两点:一是动力,二是防守。“这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寂静,不用我说什么,大家也都知道比赛意味着什么,不,这是一场战斗。”阿里·汉的动员令让全队的热血再次澎湃。

漫长的5分钟补时一分一秒地流逝,泰达终于如愿以偿地拿到冠军。替补席上的人们不顾一切地冲入场内,拥抱、欢笑、泪水……阿里·汉被兴奋的球员们抛向空中,陈涛和老汉紧紧抱住彼此的头,激动的泪水在他们眼眶中打转,曹阳更是泪水满面,他哽咽地说:“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自己的感受,激动!高兴!这十几年在天津队的一幕幕一瞬间都浮现出来了,为了这一刻,我们付出了太,也等了太久。”

合肥奥体中心成了天津队独享的地盘,所有泰达球员都换上了早已准备好的冠军T恤,红色的球衣上面印有“We are champion”的字样,不过,守门员教练符宾的衣服显然有点短小,王新欣(微博)接过球衣也故意佯装不满:“这冠军服也太简陋了。”不过,眨眼间他就乐呵呵地套在了头上。

随后,现场主持人用高亢的声音将天津队的每一名球员请上布置好的领奖台,走在最前面的是队长王新欣,其他球员陆续跟在后面。当奖牌挂在每一个人的胸前,当队长王新欣接过沉甸甸的奖杯时,全场再度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俱乐部老总李广益走到球队中间,没等说话,早已被球员们抛向空中,“俱乐部感谢大家的努力拼搏,感谢你们没有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为天津时隔31年重新赢回了一个冠军,你们为球队的荣誉而战,俱乐部也绝对不会亏待大家,今天晚上大家一起庆功,等回到天津,奖金也会一分不少发给大家。”话音未落,队员们又是一阵欢呼。现场的天津球迷也随即陷入疯狂,几名年岁不大的小球迷跳下看台争相与心中的英雄合影,抢要球衣,其中一人在跳下看台时不慎扭伤了脚踝,被俱乐部官员送往医院进行检查。

警车开道,一路绿灯,泰达的车队浩浩荡荡,直奔明珠国际大酒店。一进屋,于大宝就给远在阿根廷的卢西亚诺发去短信,将夺冠的喜讯告诉这位无缘到场的功臣。刚刚到家的西很快就回复了他,上面短短的一行字:“I'm so happy to see the result and I also feel proud of it。”(我也为这场胜利感到自豪和骄傲)

晚上8点半,俱乐部已经备下庆功宴,队员们不仅需要举杯庆祝,还需要借酒压惊,“如果不是这个冠军,我们这一年真的不知道该怎么交待。”不过,既然夺冠了,阿里·汉和球员们自然是宴会的焦点,阿里·汉觉得,这一天的经历,足可以让他终生难忘,这是他第一次带队拿到冠军,他打算用香槟来慰劳自己。芳醇的美酒让老汉显得更加兴奋,队员们三三两两地过来给他敬酒,他也借机拍拍小伙子们的肩膀给予鼓励。只有在谈到自己能否继续留在天津的问题时,荷兰人的表情有些纠结,“今天晚上咱们不谈这个,这是一个美好的夜晚,我们大家都很开心,我祝愿天津队下赛季能够双线开花。”

音乐响起,是欢快的庆功曲,所有人举杯庆祝这来之不易的冠军,每个人的脸上都是灿烂的笑容,也许只有此刻,才能体会出一支阔别冠军31年之久的球队对一座冠军奖杯渴望到何种程度。正像昨天一位名宿所言:“冠军,你来得太迟了……”

泰达捧杯众望所归

随着终场哨响,天津泰达开始了狂欢,目睹球场上热闹的场面,合肥奥体中心主席台上的足协高层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比赛很精彩,双方都有不错的表现,天津泰达表现更为出色,拿到冠军也是他们努力的结果。”比赛刚一结束,足协高层领导便在第一时间向泰达俱乐部祝贺,毕竟作为本赛季亚冠联赛表现最好的球队,能够捧起足协杯冠军奖杯并拿到下赛季亚冠最后一张入场券,泰达也算是众望所归。

决赛前夜,足协三大巨头韦迪、于洪臣、林晓华亲赴合肥督战,希望津鲁两队奉献一场精彩对决,为低谷中的中国足球注入信心。津鲁两队没有辜负期望,精彩场面层出不穷,这也让现场观战的足协高层大呼过瘾,“两队都发挥了很高的水平,也展现了良好的面貌,球迷应该满意这场比赛。足协高层表示,本赛季亚冠联赛泰达就为中国足球争得了荣誉,而足协杯捧杯后,希望泰达能在明年亚冠联赛中有更出色的表现。”

与足协高层的态度一样,泰达捧杯后得到外界广泛的赞誉。其中,原泰达主帅金志扬在接受采访时肯定了球队的表现,认为泰达强烈的求胜欲望是捧杯的首要原因。另外,担任现场解说工作的央视著名主持人刘建宏(微博 博客)也肯定了泰达的表现,认为泰达发挥了团队作用,捧杯也是众望所归。

夺冠 一切只是开始

2011赛季的尾声,泰达队终获冠军。俱乐部负责人看着宴会厅里觥筹交错的人们,有所思地说道:“这真是一场振奋人心的比赛,终于可以有这样一个时刻,大家在一起欢庆胜利,所有人都为这场胜利拼尽了全力,要是不拿下来,真的对不起所有人的努力。”

拿到足协杯的冠军,也就意味着泰达队获得了明年继续征战亚冠的资格,联赛是否寻求夺冠?亚冠是否争取突破?足协杯能否卫冕?这些都是实打实的问题。阿里·汉明年还是不是主教练,俱乐部领导也不知道,他们需要和老帅好好谈谈,争取留下这位功勋教头。“两年的合作告诉我们,阿里·汉先生是名出色的教练,是符合泰达要求的教练,两个赛季一个亚军,一个冠军,亚冠联赛还实现了小组出线的目标,这都足以证明他是个好教练,但能否续约是双方的事情,我们会在近期研究此事,争取尽快给出一个结果。”俱乐部一名官员这样表示。

2012赛季,泰达队面临的赛事的确不少,在拿到一个冠军之后,所有人的胃口也都被调高了,一位主力球员向记者推心置腹地表示:“开心归开心,但是有一点,我不说大家也都明白,明年球队的任务更重,困难更大,咱们现在是冠军,其他对手会更加重视我们,要想取得更大的成绩,就必须增加投入,恒大今年的成绩大家也都看得很清楚,没有重金投入就不会有太大的进步,或者说迈出的步子就没有那么大。要说夺冠?谁不想?可是问题不是那么容易,今天球队的替补阵容就可以说明问题,试想一下,如果不是在90分钟解决问题,加时赛我们拿什么去和对手周旋?夺冠可以忘情庆祝,但明年我们还要继续踢,足球不是一锤子的买卖,是需要持之以恒的投入和付出。”对此,俱乐部一位官员也明确表示,明年泰达队的投入更不会少,“下赛季三线作战,我们会加大投入,尤其是在联赛以及亚冠赛场上,我们必须努力争取更大突破!”

泰达喜获甜美假期

对于泰达将士来说,没有什么时候比夺冠夜更轻松。球队不仅捧起了冠军奖杯,而且大家也获得了难得的假期。根据俱乐部的安排,球队今天返回天津后将迎来25天的假期,随之而来的度假将更为轻松。

由于本场比赛的结果将决定球队是否征战亚冠,因此在安排休假日程上,俱乐部也进行了两手准备。最终决赛战胜了鲁能,泰达捧杯的同时,也意味着球队要尽早进入亚冠联赛的备战,因此俱乐部在赛后公布了25天的假期,以便给新赛季备战留出更多的时间。“争这个足协杯冠军的目的就是为了打亚冠,假期短一些也是正常的。”对于俱乐部的安排,队员们也表示了理解,“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所以大家安排的度假计划基本上都在前两周。”一位队员表示,尽管休假时间比以往赛季要短一些,但足协杯的冠军奖杯多少可以让大家在休假时拥有一份好心情。

按照计划,泰达队将于12月15日重新集结,届时惠佳康和周燎两位新人也将加盟,球队将开始进行新赛季的备战。据了解,今年球队的冬训仍然分为国内拉练和外拉练两个部分,泰达将先在海埂训练到春节前,春节后全队再开赴海外拉练,进行亚冠前最后的准备。

由于卢西亚诺、佐里奇赛季结束后将离开泰达,而钟国续约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这样球队休假的同时,俱乐部也将开启确定主帅人选以及外援筛选的工作。

本版撰文 记者 方奕昕 李航(微博) 摄影 记者 李锦河 孙震(新报合肥电)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