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可与伊拉克重赛? 改龄!冯仁亮早有前科

2011年11月19日08:11半岛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足已经无缘十强赛了,但或许还有机会弥补。在本次20强赛上,伊拉克的穆塔纳在参加奥运会预选赛的时候被发现改了五岁。国足或许可(微博)以利用这个契机,获得和对手重赛,甚至是直接挤掉伊拉克进军十强赛!在今年6月的伦敦奥运预选赛第二阶段,伊朗国奥和伊拉克国奥相遇,伊拉克是最后的胜利者。但是后来伊朗国奥发现,穆塔纳在2002年亚洲U16少年锦标赛预选赛,伊拉克上报的正式报名名单中,他的年龄为1984年6月14日。但参加伦敦奥运会预选赛,穆塔纳的年龄变成了1989年6月14日。换而言之,他虚报了整整5岁!

后来,伊朗上诉FIFA,此后这名球员就没有再出现在伊拉克国奥队中。之前,在亚足联的比赛中也曾有过先例。一次是上届20强赛,卡塔尔的“埃莫森事件”,但最终卡塔尔队没有受到处罚。本次预选赛的叙利亚启用了一名曾代表瑞典国家队参加过比赛的瑞典球员,但却被禁赛。区别在于,埃莫森参赛是个人行为,叙利亚队的行为属于“足协行为”。如今,伊拉克球员穆塔纳更改年龄的行为,本身已违反了FIFA有关规定,他本人应该受到停赛和罚款的处罚,这毫无疑问。现在他照常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如果他受到FIFA的处罚,就没有资格再代表国家队参赛。那么,伊拉克队启用这名球员参赛,也就属于违规。即便是伊拉克足协坚持:国家队派穆塔纳参赛,是因为国际足联尚未下达处罚决议,符合相关资格。但至少,中国足协可以就穆塔纳更改年龄的行为提出上诉,要求中伊两队进行重赛!站在FIFA的角度,既然没有上诉,自然可以不管,这很正常。但如果站在国足无缘10强赛直面冰河时代的角度下,中国足协和中国国家队是否应该努力一试呢?

百步笑五十步

中国队客战新加坡队之前,网上曾流传着约旦违规使用外籍球员,因此将被国际足联处罚的传言。虽然传播范围很广,但即使是在没有条件直接向国际足联或亚足联求证的情况下,相信这一传言的恐怕也没有几个。大家基本上都是苦涩地一笑:与其说谣言的制造者是在意淫,不过说他和绝大数中国球迷一样,恨铁不成钢到了极点。也有较真儿的球迷认真地指出,即使约旦队违规是真,中国队想要打他们的主意,恐怕也是痴人说梦。理由是,约旦王子阿里正是国际足联副主席,影响力还在位置摇摆不定的张吉龙之上。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伊拉克队身上,还相对靠谱些。

现在,关于伊拉克队球员年龄造假的问题被提出来了。这不是缺乏根据的网络传言,而是专业记者经过详实调查后得出的结论。西亚不是欧洲,在足球管理方面,规范性要差很多。在球员年龄,甚至身份上出现问题,也是完全可以想像的事情。只是,国际足联会针对这样一项指控,展开调查,直至对伊拉克队做出处罚决定吗?可能性微乎其微,几乎无穷小。出局就是出局,在这个时候,还对中国队起死回生、以其他的什么方式进军十强赛抱有幻想,太虚无缥缈,太不切合实际。退一步讲,国际足联不容许世预赛中出现任何瑕疵,伊拉克队可能经不起检查,难道中国队就能经得起吗?中国球员改年龄早已是路人皆知的事情,就在亚洲杯之前,冯仁亮还因此受到了亚足联的处罚。用年龄问题来给伊拉克队挑刺,恐怕不是五十步笑百步,而是要倒过来了。甚至,连中国足协自身的存在,都将面临强烈质疑。输了,就要正视现实,脚踏实地从头做起。即使天上真的掉下了馅饼,中国队获得了替补晋级十强赛的机会,那样的十强赛,对于中国球迷而言,还有乐趣可言吗? 高级记者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