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迎恶战需防状态波动 探情报加强板凳深度

2011年11月11日10:25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排迎恶战需防状态波动 探情报加强板凳深度

劲敌当前,女排除了拼劲,更需保持清醒的头脑(资料图)

体坛周报(微博)特派记者马寅微博札幌报道

四胜一负,战绩喜人。但正如主教练俞觉敏所说,是队员用拼劲弥补技战术和经验的不足。国际排联在札幌站开赛前评价目前中国女排时,也谨慎使用赞扬,只表示现在这支中国女排表现时起时伏,并不稳定,在已经取得的四场胜利中,有两场都是后来居上。这里所指的后来居上,是说与日本和米尼加的比赛,中国女排都是先输掉第一局又奋起直追,对日本女排的比赛,更是一直在追赶。

状态起伏不定,是伦敦奥运周期以来中国女排的老毛病。这支球队可以连续得分,也有可能不停失分,平静下来能打得有板有眼,急躁起来失误连连。广岛的五场比赛,除了实力太弱的阿尔及利亚队,在其它四场比赛中,中国女排都曾出现过阶段性的起伏。

面对起伏,主教练通常会用暂停或换人来扭转局面,广岛站,徐云丽(微博)4次替换马蕴雯(微博),改变进攻节奏,提高拦网强度,收效都很不错。但是目前除了徐云丽有能力当好“超级替补”,再没有第二人在主力出现状况时能顶得上去。中意之战第四局, 张磊大腿抽筋,几乎无法坚持,但俞觉敏只是在队医做紧急处置时把替补接应 杨婕换上去顶一下,见张磊能站起来又马上换回。不难看出,球队现在的板凳实在没有厚度。一旦遇有突发情况,主教练在人员上几乎没有变通的余地

前五场比赛中国女排暴露的另一个问题,是赛前对对手的准备还不够细致充分,最典型的例子是新加盟意大利队的头号得分手康斯坦格兰德,两队交手前,中国女排只在前一天晚上通过观看日意之战才了解到对手阵中的新变化,在没有太多准备的情况下就投入比赛,经过一局多才渐渐摸索出对手的进攻节奏,到第三局比赛才开始针对对手特点做针对性拦网。然后这样通过比赛适应对手、摸索节奏的努力,一旦碰上更强大的对手,对方可能不会给中国女排喘息之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