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体坛周报:罂粟花之战成闹剧 英格兰不羞耻吗

2011年11月11日10:20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一周,英格兰为其第二项民族运动忙得不亦乐乎——道德发泄。如果足球是英国的第一运动,那么为外人指点咱们的言行发脾气,排得上第二。恰好,本周两件事合二为一,令国人大动肝火。动怒焦点是我们该怎样纪念为国捐躯的将士,往这锅粥里倒进整天挨骂的国际足联和不骂人就不舒服的英国小报,你就可尽享一餐声势浩大、没羞没臊、令人倒尽胃口的骂战。足总、国际足联、首相和威尔士亲王先后卷入这场有失体面的争吵。

让全英小报目眦尽裂的东西,其实是一朵微不足道的罂粟花。罂粟花是“皇家大英军团”的标志,后者是个慈善组织,为共靖国难致残者以及未亡人化缘募集,唤醒全民悼念缅怀死者。选择罂粟花,盖因此植物盛产于法国北部和比利时,一战中,成千上万英军凋谢于此。此后,纸质罂粟花便在停战日(逢11月11日)和纪念日(停战日后的星期日),成为全英追忆亡灵的象征。大家将罂粟花别在外衣衣襟,直到纪念日过去。

年来,戴不戴罂粟花纯属个人选择。随着英军持续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参战,罂粟花的政治色彩也日益浓郁。最近几年,足球俱乐部也和罂粟花打开了交道。科技日昌,装备提供商已能将小小红花绣到球衣上,头两年曼联利物浦因不愿随大流,被媒体骂得狗血淋头。一不小心,国际足联逛进了狭隘民族主义的雷区,和足总一番争执,让本已处在急救室里的双边关系,又被搁进了冰柜。

怎么吵起来的?足总向国际足联请:本周六(11月12日)在温布利和西班牙热身,英格兰身披绣有罂粟花的球衣上场。周六恰好夹在停战日和纪念日之间。但国际足联理由十足说不!他们有规矩:国家队球衣不得附带具政治、商业和宗教意味标识。道理很简单:足球是竞技而非战斗,比赛不应成为政治势力盘剥的对象。国际足联这么做很对,他们不想未来在曾经敌对国家间举行比赛时,因某些政治易燃品而吵翻天。鄙人入行以来第一次深感国际足联政治正确。

但足总不干,英国小报也不答应,尤其是《每日邮报》,挑事找茬就数他们最得瑟。得悉国际足联拒绝罂粟花,该报马上兴风作浪,大造声势,把首相和威廉王储拽进来,让人忘了还有一场比赛。这两位也不惜自降身份,作廉价公关。不仅是《每日邮报》从中捞取政治资本,足总也把罂粟花事件当成政治奶牛挤个没完。能让这帮穿西装的和媒体穿一条裤子,绕开特里被“双查”的地雷,何乐而不为?

周三争议升级,有人在下院将这个烫手的山芋扔给了首相卡伦。卡梅伦不敢怠慢,马上表示布拉特应尊重英国人民的感情,为罂粟花破例。威廉王储身为足总名誉主席,也致信苏黎世,敦请布拉特高抬贵手。同时,英国极右翼组织“保卫英格兰联盟”两名成员跑到苏黎世,爬上国际足联总部楼顶,亮出一面抗议横幅。国际足联千方百计要淡化政治色彩,却适得其反,在雷区里越陷越深。非足总和媒体恬不知耻地胡闹,英西热身怎能被一个新法西斯组织劫持?

最终,足总和国际足联各让一步:英格兰不再坚持球衣绣有罂粟花;国际足联接受英格兰将罂粟花移在黑色袖标上。这个妥协实在荒唐,还不如拿个大头针把那玩意儿别在胸前呢。我个人对这出闹剧感到恶心,也很悲哀。旨在纪念英雄的活动,被别有用心的人拿去大捞政治资本。足总以叼买人心的做法,玷污了历史,他们该为此感到羞耻!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