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全场不换人显自信 战弱旅替补失锻炼良机

2011年11月09日14:4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9日,2011年女排世界杯在日本继续展开厮杀,中国女排迎战第五个对手阿根廷队,最终中国女排3比0(25比10、25比18、25比23)完胜对手豪取三连胜,五轮战罢4胜1负积12分巩固前三位置。此役中国女排对阵弱旅一套阵容打到底,没有一次换人,这一方面彰显教练对主力球员的充分信任,但另一方面主力连续疲劳征战,替补难有亮相提高机会,也可能有负面的影响。

中国女排本场首发阵容没有任何变化:主攻王一梅(微博)、惠若琪(微博),副攻马蕴雯(微博)、杨珺菁(微博),二传魏秋月(微博),接应 张磊和自由人张娴(微博)。中国队全主力出战完全压制了阿根廷,重炮王一豪取16分,扣球命中率接近80%,扣球和拦网都是零失误。而马蕴雯首次打满全场贡献14分,并获得了MVP殊荣。中国女排第一局仅仅让对手得了10分,直到第三局才遭遇小阻,一度16比20落后,不过马蕴雯二号位几次漂亮的突破,瞬间让阿根廷的优势化为乌有。

值得一提的是,全场比赛俞觉敏没有一次换人,甚至前两局几乎没有喊暂停,给予弟子充分的自由和信任,让她们放下包袱发挥出训练里的最佳水准。俞觉敏的良苦用心也得到回报,不仅仅是大梅越打越好,重现世界一流重炮手的风采,而且前四场持续低迷的马蕴雯也触底反弹,重拾闪电背飞杀手锏。

然而本场女排一套阵容打到最后,也有不利的一面,那就是主力球员马不停蹄的征战,体能上缺少喘息和休养,譬如连续三场荣膺得分王的惠琪此役表现就难令人满意,次进攻受阻,很大程度上与体能储备有关。譬如张磊本场又有抽筋迹象,几近哑火的她全场仅得3分,得分仅是二传魏秋月的一半……世界杯连续打11场的马拉松式赛制,适当的让一些关键球员休战其实是必要的。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替补球员也渴望得到上场锻炼的机会,来体会大赛的感觉,需要登场的时候不至于发挥不出来。本场中国队12人的报名名单,主攻 陈丽怡、范琳琳(微博)、副攻徐云丽(微博)、接应 杨婕、二传米扬一直在场边等待亮相机会,但板凳坐穿也没等到这一刻,如果说超级替补徐云丽并不缺少大赛历练,陈丽怡、范琳琳、杨婕和米扬却急需大赛的洗礼。

中国女排目前就是主力阵容加上一个徐云丽在打球,其他球员基本不会出场,能上场的球员太少,可能会成为接下来女排的隐患,毕竟美国、巴西板凳厚度惊人,而女排一旦某个球员发挥不佳或出现意外,便会陷入险境。毕竟替补球员鲜有上场机会锻炼,竞技状态肯定与主力有较大差距,不足以来应付高对抗的比赛。

八年前的女排世界杯,陈忠和(微博)率领黄一代与阿根廷过招,陈忠和利用难得的与弱旅交锋的机会,用张越(微博)红顶替王丽(微博)娜,李珊顶替周苏红(微博) ,起到了让主力球员休息,让替补球手提高的作用,最终女排如愿以全胜战绩世界杯问鼎。甚至到第二年的雅典奥运会摘金,陈忠和也要感谢自己培养出来的超级替补张越红,后者最后一扣帮助女排逆转绝杀俄罗斯摘金。

世界杯女排想要靠雷打不动的一套阵容打到底,可能会遇到太多不确定因素,因为疲劳征战容易让球员状态下滑,甚至出现伤病。另一方面替补球员长期做板凳不利于她们的成长提高,需要她们上场弥补主力球员空缺的时候,恐怕难以出色完成任务。(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