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深足降级非主帅错 > 正文

腾讯特评:特鲁西埃理想缺支撑 不投入不如死

2011年10月30日18:10腾讯体育[微博]郑贤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特鲁西埃理想缺支撑 不投入不如死

西埃把对美丽足球的理想都附加在一支只求保级的队伍上

“死”了6年都没“死”成的深圳队,终于还是一命呜呼了。这一悲剧性结局,只要从竹体育场两首缓慢转换的歌曲中就能体味出来。开赛之初,全场播放《其实不想走》,比赛结束,全场响起《从头再来》。

对于降级的结果,教练球员似乎已有心理预期。助教李毅(微博)的话语方式秉承了其一贯的文学风格:“生又何欢,死又何惧!”球员黎斐像哲人一般地说:“比赛结束有点解脱的感觉,从头再来,四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简单。”球员刘帅说:“不死鸟就这样咽完了最后一口气!”如果不是了解到了他们的球员身份,我很怀疑这是一次文学沙龙的诗人聚会。

这从一方面也表明:球员对深足降级是有着清醒认识和心理准备的。六年来,深足球员都在无助地等着这一刻,等待心电图的突然跳停。如今他们等来了这一刻,倒是有种“极为扭曲”的解脱之感。

如果有人还要拿出光荣历史来试图证明深足不该降级,那显然这些话事的都是外行人。的确,深足夺得过2004中超元年冠军,次年杀入“亚冠四强”,至今保持着中国俱乐部外战最牛纪录,成为当年轰动一时的足坛榜样俱乐部。但这些荣光早已蒙尘,深足的现状是“理应降级”。这一点,深足的球员最清楚,于是他们的情感表达方式唯有痛哭,却没有遗憾。

从夺冠那一刻开始,深圳足球就已经危机四伏。这个中超元年冠军,是在俱乐部八个月发不出饷来的情况下,利用朱广沪(微博)的更衣室统治力和球员“高觉悟”辛苦打拼来的。夺冠后,深足警报并未解除,反倒是名获胜功臣成为俱乐部缓解财政紧张的变现筹码。冠军队遭遇大面积的“水土流失”。

而从2005年来开始,深足就进入了多事之秋。俱乐部继续经营不善,主教练朱广沪上调国家队。迟尚斌入主后,发生了培育出全国流行语“天亮了”的“球霸事件”。这直接导致深足俱乐部内部出现人心裂变,派系斗争激烈,迟尚斌被逼走人。这个赛季,深足在人事动荡中心不在焉地完成了“中超作业”:26场只赢4场球,在14队中仅列第12名,成为中国足球职业化12年来最烂卫冕冠军。同年,老板张被捕,广东健力宝集团转让深足90%的股权,这为深足此后股东多次变动埋下伏笔。深圳足球,此时已经山雨欲来风满楼。

2006年至2010年,深足开始了漫长的“保级苦旅”,分别取得了两位数的排名:第11名、第14名、第12名、第11名、第12名。期间,深足还发生了几件“吐血数升”的“内伤”事件:2008年,深圳队训练基地笔架山被改造成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训练场馆,球队被迫流离失所;2009年,17名球员集体罢训,球队还因错穿球衣被倒扣三分。在人心浮动中,球队就像个“舅舅不疼姥姥不爱”的孩子被不断转手倒卖,名称从健力宝到威到上清饮到亚旅再到红钻。在这些深陷泥淖的日子里,球员年年求雨,期盼实力雄厚的企业赞助或者坚实强大政府的关怀,但年年落空,只得继续食不果腹地辛苦营生。

所以,当问到李毅降级根本原因时,大帝一言九鼎地说:“加大投入是必须的。不是说每个队都要和恒大相比,但是你达不到一定标准,就只能被甩出去。在中国足球现在的发展阶段,俱乐部必须得到政府支持,深足显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由此看出,浸淫深足多年的李毅大帝,对这个问题是有着理性而又深刻的认识的。但并不是每个深足球员都会对球队如此情感饱满。毕竟,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而深足东家频繁又更迭,很多球员教练来自天南海北,只是把这里当作“打工驿站”,降级了便到下一站打工,并不会对球队太过伤神劳心。

至于特鲁西埃,他已经自认是一个“失败者”。他太过于把中国足球理想化,甚至将自己对美丽足球的理想都附加在一支只求保级的队伍上了。初来中国,特鲁西埃豪气干天,推出三步走规划:第一年前六,第二年前三,第三年夺冠。而事实上,至少从打法上看,深圳队在中超应当算是美观的,控球率仅次于广州、国安、天津和鲁能等强队。但特鲁西埃太高看中国足球的执行力了。他没有意识到:这只是一支没有训练场地,球员普遍年轻,足球土壤并不厚实的球队。球队并没有大的志向,想要的就是继续保级,然后走走看看。定位严重错位,理想和现实太过脱节,那么特鲁西埃收获失败也就在所难免。加之特鲁西埃初来乍到,对中国足球环境缺乏了解,缺少人脉地基,更打不了“人情球”,因此最后几轮拿不着“救命分”也就不足为奇了。如果要追究深足降级责任,那更多的板子应该打在红钻高层“决策失误”上。而且,聘请特鲁西埃占用了俱乐部很大一部分预算,这让球队财政更加捉襟见肘。其实,你看看杜伊、布拉泽维奇、卡马乔的失败,几乎都是和特鲁西埃同理的——那就是,中国足球连急功近利的资本都没有。

当然,红钻老板似乎并不看重深足的降级。他说了一句很有哲理的话:“中超不是天堂,中甲不是地狱。”那么,就请红钻老板继续加大投资,在留住特鲁西埃的同时也能挽留或者招揽来高质量的球员,让特鲁西埃的理想得以伸张开来。如此,我们方能看到红钻俱乐部的诚意,看到深足雄起的希望。

郑贤

特鲁西埃是深足降级首要责任人吗?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特鲁西埃不是冠军降级罪魁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