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姬宇阳:中国足球发横财 更像是帮了个倒忙

2011年10月27日07:53东方早报[微博]姬宇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要用一个字,来概括2011年的世界足球和中国足球。我所能想到的最合适的答案,非“钱”莫属。

如果再要用一个字,来概括过去10天里全世界的足球比赛,我所能想到的最合适的一个字,非“妖”莫属。

先说“妖”。英超赛场,曼城6比1让曼联在自己的主场老特拉福德球场蒙羞,这个比分妖不妖?赛前巴洛特利家中因为有人在浴室燃放烟火导致着火,但几天后的比赛他却成为曼城的英雄,这个坏小子妖不妖?也是他,赛前还特意让曼城工作人员在衣服里印好一句“WHY ALWAYS ME?”,并且在进球后成功地展示了这句话,还让这句话迅速火遍全球,这个情节妖不妖?更别提赛后这位坏小子居然成为曼城安全燃放焰火宣传大使,这已经不能用“妖”来形容了。

中超赛场也怪事不断,花泰达的足协杯比赛,王被矿泉水瓶打中头部,导致韩国主裁将比赛暂停,这个罕见的插曲妖不妖?申花队一场比赛有两人被红牌罚下,赛后还被追加处罚,这个局面妖不妖?当然,引起争议最大的插曲还是前申花球员姚力君向场内扔矿泉水瓶这件事,从来低调的姚力君,居然因为一个矿泉水瓶而“一夜爆红”。

当然,还没完,上轮联赛,全主力出战的广州恒大居然2比5输给江苏,刚刚1比0战胜江苏的浙江绿城却客场0比2输给保级队成都,而陕西队更是在主场1比3输给保级队南昌。一大堆邪门的比分,还有一些不可思议的巧合,比如,为何恒大赛季唯一的两次输球,都是在和申花比赛之后,为何恒大每次输球,郑智都要遭遇红牌?当然,更邪门的巧合是,在那场天津和国安的京津德比战中,天津队终场前一个点球被扑出,当时解说员还在絮叨,干扰这么,就是梅西(微博 博客)也罚不进去啊。未料第二天清晨,在巴萨塞维利亚的一场西甲比赛里,梅西果然在伤停补时阶段得到一个点球,对方果然也上前再三干扰,最后结果,梅西踢出的点球果然也被扑出去了。有人甚至在纳闷,这一周全世界足球场上的邪门,难道和卡扎菲的毙命有关?差点忘了,卡扎菲最后的一口水,据说就是用利物浦的杯子喝下去的。

这疯狂的一周,最后的终点就是那场1比6,那场比赛真的让我想起了当年的1比9,当年9个球里有8个是国安的外援进的,这场也差不多,曼城进曼联的6个球全是外援打进的。曼联输给曼城并不丢人,在我记忆中,就算是当年鼎盛时期的曼联也会输给曼城,但输一个两个和输成1比6还是有区别的,1比6和1比2的区别在于,1比6在50年甚至100年后依然会被人提起,但1比2不会。

当然,我们也可以说曼城这么赢球会败人品,就像当年国安虽然赢了申花9比1,但指挥那场比赛的国安主帅志扬赛季结束就下课了,而当年联赛的最终名次申花也排在国安前面,国安第一个联赛冠军,也在9比1的12年后才姗姗来迟。现在说这些话给曼联球迷,更多的只是出于安慰。说到败人品,谁叫曼联前阵子对老对手阿森纳(微博 数据)下手也那么狠呢?

说了这么多,妖只是表面,本质还是钱,曼城的迅速崛起,背后的推动力就是钱,比曼联多出一倍的转会投入,最终砸出了一场6比1的大胜。世界足球是如此,中国足球也是如此,恒大的第一个中超赛季就轻松夺冠,最大的推动力也来自于钱,当然,恒大的钱没有乱花瞎花,他们严格地按照足球规律去花钱,也是成功的另一个重要经验。还有雷曼光电和中超的各种传闻,大连万达和中国足协的赞助,只不过,从现在国家队的处境来看,这笔横财越来越像是在帮中国足球一个倒忙。

钱可以打造一支恒大,却拯救不了中国足球,一支俄罗斯少年队打遍北京无敌手的事实,已经再次证明了中国足球最大的症结所在。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