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俄夸大足球差距 > 正文

特评:0-11夸大中俄足球差距? 还得娃娃抓起

2011年10月26日18:47腾讯体育[微博]郑贤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评:0-15夸大中俄足球差距? 还得娃娃抓起

0-11的背后是中国足球的深思

中国足球总是在左顾右盼,没个准信儿。国足一会要学习巴西 ,一会又要师从巴萨;而青少年足球发展一会想讨教日本,一会又 眼馋俄罗斯,总之,就是希望讨巧发展,别太费时间。

这不,看到中俄小学生足球对抗赛的比分是0比11,中国球迷又坐不住了。而且,当图片显示对手身高只与我们的胸部齐平后, 我们如获至宝效仿俄罗斯的心就有了。小小年龄就有此番身手,想 必是练过葵花宝典等速成大法的。一旦我们也获得了这本武功秘籍 ,中国足球腾飞岂不指日可待?这跟当年俄罗斯队进入欧洲杯四强后中国球迷高呼“贷款也要请来希丁克”的心态是一样的,总觉得搞足球有终南捷径可走,是可以轻松搞定的事情。但他们错了,这世上,只有中国足球才能被对手“轻松搞定”。

看看俄罗斯足球的发展史,你就知道,这其实也是一部“苦尽 甘来”的“阵痛史”。1991年,苏联解体,计划经济时代的举国体制瓦解。而运动员缺乏应变能力,加之国家经济疲软,俄罗斯体育进入寒冬,足球逐渐式微。

2000年后,普京执政后的一揽子经济改革措施打通俄罗斯经济任督二脉。一大批如阿布般烧钱的巨头财阀们拼命输血,使俄罗 斯足球开始复苏。要知道,普京总统可是一位足球发烧友,经常光 顾足球赛场或者足球学校给运动员打气的。俄罗斯著名体育研究员 里奥丹说:“总统普京要求那些大财主把他们的财富投资给国家, 自然也包括俄罗斯的足球。如果他们拒绝这样做,那后果很严重, 这些人失去的将不仅仅是财富。”

天量资 金源源不断注入俄超各级足球俱乐部的肌体内。优厚的待遇挽留了本土球星,也招来南美、非洲明星球员在俄超共同进 步。需要指出的是,沙皇阿尔沙文当年可是降薪转会阿森纳(微博 数据)的。

本土资的扶持以及外来血液的注入,在短时间内提升了俄超含金量,使得俄超有底气打造欧洲第六大联赛。在金钱涌进绿茵 场后,俄罗斯足协也非常注意防范黑金对俄超联赛的毁灭性杀伤。 10年前的俄超联赛像极了这些年的中超联赛,充斥着贿赂、腐败和 交易。用俄罗斯人的话说:“球队老板从不关心球员培养体系,而 球员则道德败坏缺乏信仰。”——这话听上去是不是很眼熟?

此后俄罗斯足协“大刑伺候”,采用严格的准入体系,改革 相关法律,将一批涉嫌违法的球队老板决绝地送交司法机关,这才 使得俄罗斯足球恢复元气。

俄超联赛是气血饱满的血库,俄罗斯足校则是强大的输血管 。这两个环节,俄罗斯足协都两手抓两手都硬。俄罗斯足协制订了 青少年足球3年整体规划:要在全国81个地区修建青少年足球训练 中心。现在已经按9000个的计划落实了1500个。但俄罗斯足协并未 沾沾自喜,他们表示俄罗斯17岁以下学生共计300万人,现在只有 不到50万人能够享受这一待遇,他们计划三年内计划完工。如此量 化的承诺,具体的行动,难免会令中国足协官员感到汗颜。中国足 协也常常推出漂亮的“校园足球”概念,但往往缺乏具体的完工时间表,也没有工程进度的细化考量。正如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微博)所言, “现在并不需要有人领着我们玩,而是需要有免费的场地供我们玩 。”

按照俄罗斯足协的计划,获得大量财力支持的俄罗斯足球 就是要对全国300万学生进行全覆盖。有了充裕的训练条件,孩子 们想不搭理都难。而在中国呢?按足校教头金志扬的话说,北京一 个大东城区居然没有一个学校拥有正规的足球场。

就这么个贫瘠的基础设施条件,你让孩子们到哪里去踢球,又怎么去为国争光呢?这就难怪中国中学生在足协的注册球员人数只有区区三千人,你满足不了孩子的踢球渴望,又怎么可以抱怨踢球的孩子少呢?

另外必须指出,中国球迷当年直言力邀希丁克的想法也是不够成熟的。俄罗斯足协引进希丁克的目的,是担任各级国家足球队的总教练,是要利用这位青少年培育老手来建立一揽子足球培育体系。不负众望,这位荷兰人不仅对俄罗斯国家队严格管理,科学训练,更是推出了一整套青少年足球推广和培训计划,这才有了俄罗斯小学生刺目的15比0。试想一下,3000人对300万人,营造出这么一个比分并非夸张。

而我们也不是没请过名帅,杜伊、布拉泽维奇、卡马乔都体验过中国足球的荒凉。没有成熟的足球梯队造血管道,没有充盈的足球联赛血库,即便来个世界名厨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小平爷爷很年前就提醒我们: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选择了很多条路径,偏偏就是没有耐心走好这条路。那么现在,如果能让足协领导人幡然悔悟,那么足球就先从娃娃们输起吧。郑贤

0-11夸大了中俄足球差距了吗?
0
0
没有

相关专题:

0-15真的夸大中俄足球的差距?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