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俄夸大足球差距 > 正文

俄罗斯足球崛起 联赛是关键青少年足球是根本

2011年10月26日16:50南方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罗斯靠联赛一鸣惊人

2000年以后,普京执政后的一系列经济改革打开俄罗斯经济的回升通道。众大型企业逐渐恢复元气。在谋求发展的进程中,足球产业吸引了企业家们的眼球。

接手俄罗斯足球俱乐部的,大多是财雄势大的能源企业。彼得堡泽尼特队的赞助商是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公司,莫斯科斯巴达克队由克石油公司接掌,莫斯科火车头队由全俄铁路集团全权控股。而风生水起的莫斯科中央陆军队,一度由俄罗斯首富阿布拉莫维奇所掌管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支持,据传直到现在,其幕后的老板仍为阿布。

财阀们的输血,使俄罗斯足球巨人重新苏醒。许多俱乐部在企业和国家支持下重新招兵买马。

2002年以后,国际能源价格的飞涨使俄罗斯沐浴了一场财富之雨。巨量资 金源源不断注入各大足球俱乐部。球员薪酬高,前途光明。这也吸引了南美、非洲的大批明星球员加盟俄罗斯足球俱乐部。

良好的传统基础和外来新鲜血液的注入,在短时间内提升了俄超联赛的质量,“北极熊”再度在欧洲的绿茵场上站立起来。

2005年被证明是一个转折点。这一年,46岁的穆特科当选新一届俄足协主席。他开始对俄罗斯足球施行系统性的"外科手术"--统一监管机构,严格市场准入制度,严厉打击各种违规违法行为,加强训练基地建设。当然还有关键的一招--炒掉了国家队主教练亚尔采夫,引进希丁克并担任各级国家足球队的总教练。这位出身于对培养青少年足球选手素有远名的荷兰人,不仅对国家队严格管理,科学训练,更提出了一整套青少年足球推广和培训计划。

“彻底的市场化联赛机制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进入,成为足球复兴的基础。”俄罗斯足协发展局局长佐尔科夫介绍说,根据俄罗斯的联赛机制,投资足球俱乐部带来的广告收入、电视转播权、门票收入、周边产品收入以及随着俄罗斯球队进军欧洲足坛所带来的巨大的隐性效益均按市场化的规则进行分配。这笔利润让众多企业难以割舍。

在俄超16个俱乐部中,大多数的俱乐部都是由国家、本地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支持。当然也有例外,例如由全俄铁路集团持股100%的莫斯科火车头队,以及由多家企业共同持股的莫斯科中央陆军队。

2008年,俄超也一跃成为欧足联认定的“欧洲第六大联赛”,本届欧洲杯赛上,共有33名球员来自俄超。特别是,俄罗斯23名球员中,只有9号萨恩科一人在德国纽伦堡队效力,其他均在国内踢球,足以看出俄罗斯足球的复兴还是立足搞好国内联赛。

相关专题:

0-15真的夸大中俄足球的差距?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