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曼彻斯特 大踏步迈向欧洲足球第一城

2011年10月26日07:53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谁也不敢预测这样一场屠杀的诞生。曼城在老特拉福德客场6比1屠杀曼联,历史性的交手,让这对德比对手,进入了一个新历史阶段。

回溯到1968年,戊年,猴年。布拉格之春从这年年初开始,到8月前苏联坦克开入布拉格结束;这一年年底,毛主席发出了“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号召,上山下乡开始。

这一年入夏时,有过巴黎街头的五月风暴。这一年西方世界有着严重的经济衰退。美国民权运动进入特殊时刻。这一年加加空难丧生,这一年马丁·路德·和小肯尼迪被枪杀。翦伯赞被迫害致死。

这一年保罗·马尔蒂尼出生。

这一年的夏天,曼城夺取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曼城夺冠之后两周,曼联夺取欧洲冠军杯。英甲联赛积分榜上,曼城领先曼联两分。

在冷战最严酷,东西方互相封闭的日子里,现实压抑得令人窒息,而足球成为了很人回避现实的一条逃路。在那一个夏天,曼彻斯特这座正在走向衰败的旧工业城市,用足球带来的快乐和荣耀,度过了一段梦幻时刻。不论你是红色人群,还是天蓝色人群。那一个夏天,曼彻斯特是欧洲无可争议的足球首都。

然而这样的强盛并没能延续,此后的44年,同城德比对手并没有形成多么严格的竞争关系,哪怕曼彻斯特德比总是有些看头的。其实44年前的旗鼓相当,也只是昙花一现。在1967—1968赛季开始前,巴斯比和查尔顿从慕尼黑空难废墟上站立起来,建立起了一支新曼联,即便查尔顿、丹尼斯·劳和贝斯特之间无私交可言,但强大的红魔夺取欧洲冠军杯只是个时间问题。这个赛季开始时,曼城刚升入英甲一个赛季,主教练瑟和他的助手马尔科姆·阿里森号称是一对黄金搭档,可曼城阵容没什么名气,贝尔和萨摩比是本地人,弗朗西斯·李刚从博尔顿加盟,锋线上买来了一个名叫科曼的粗暴前锋。

曼城球迷追忆起那一个赛季时,会说那支天蓝军踢的足球就是全攻全守。其实两支球队都注重地面配合与个人技术,阵容都是并不太现代化的442。那一个赛季的德比,都是主队输,打到最后一轮,曼城曼联同分,前者净胜球领先,身后还有香克利的利物浦,落后3分却少赛一场。收官战曼城客场4比3险胜纽卡斯尔联队,曼联主场1比2输给桑德兰纽卡和桑德兰之间也是一对德比。曼城夺取自身史上第二个顶级联赛冠军,他们上一次夺冠,还在1936—1937赛季,而1937—1938赛季曼城就降级,缅因路真是一个“喜剧场”。

联赛冠军也不能让曼城压倒曼联,因为两周后曼联在温布利4比1大胜本菲卡,十年前慕尼黑空难的悲情,终于得到了宣泄。那是感动世界的一场欧冠决赛,也是让曼城抑郁无比的一场比赛。1968—1969赛季,曼城出征欧洲冠军杯,首轮被土耳其费内巴切淘汰。

44年的对比,天蓝色的“蓝月亮”,在雄霸英伦的红魔面前,常常被当作笑话。然而这一场意大利式战术思维结合英格兰激情进攻的曼城完美表演,让双方回到同一起跑线。曼彻斯特,正在迈向欧洲足球第一城。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