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新华网:中国足球应定长远计划 淡化金牌意识

2011年10月24日14:38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郑道锦)中国足球近两年在国际赛场屡屡受挫,国奥、女足双双无缘伦敦奥运会;国足亚洲杯小组赛未能出线,如今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也仅剩理论上进军十强赛的可能。究其原因,足球人口不足!即便是卡马乔这样的“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青少年足球发展的紧迫性显而易见。

形势之严峻,其实足球管理部门已有认识,只是知易行难,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本就是个系统工程,如何理清思路,如何通过校园普及足球,如何通过建立完善的青训体系提高有天赋孩子的技能?还都是尚未完全解决的问题。

国外是怎样做的?我们可以借鉴什么?在过去的足球“论坛周”中,日本、韩国、德国的专家提出了他们的见解。

制定长远计划

德国在1990年世界杯夺冠后的两届世界杯上成绩每况愈下,德国足协开始反省并筹备青训。德国科隆体育大学校长托卡斯基说,1998年时我们没有青训系统,队伍老化,球队各方面建设均不完善,球员没有科学的训练体系,所以德国开始制定计划,整个计划从开始到走入正轨历时近10年。

德国队信息分析科隆团队主管布施曼表示,德国足协要求职业俱乐部必须建立青训中心,完善人才选拔体系,以便为国家队输送人才。

青训中心的建设需要财力作保证。近几年,德国在青训方面的投入都在6000万欧元以上。近十年的努力使德国足球终于拨云见日,许球员不到20岁就成了俱乐部的主力,并入选国家队,在欧洲和世界大赛中成绩优异。以南非世界杯为例,平均年龄最小的德国队展现出来的成熟老练、团队配合和个体能力令人眼前一亮。

计划除了长远还得细致。原日本足协技术委员会官员福井哲说:“日本在青少年培养上走过弯路,十几年前我们还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现在几乎所有的俱乐部和足球培训中心,在青训方面都有非常细致的计划。”

细致体现在很多方面,包括统一的训练指导方针《足球强化训练指导方针》。中国足协的日本职业足球调研报告中介绍,该方针基于日本对世界杯、奥运会(U23)、世青赛(U20)、世少赛(U17)等世界大赛的资料分析而制定,它既是日本各级国家队训练工作的指导方针,又是全国各级足球训练中心及各级教练员培养的指导方针。青训中心成体系,包括一个国家训练中心,全国9个大区、47个都道府县以及范围更小的行政区域都有各自训练中心等等。

福井哲说:“中国足球虽身处低谷并不代表没有前途,我相信只要恰当地规划和实施,中国足球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建设体育场地

目前导致中国足球人口不足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缺少场地,孩子没地方踢球,何谈足球普及和提高?以北京为例,东城区只有汇文中学这一块场地。

德国是什么情况?托卡斯基介绍说,德国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实施了一项“黄计划”,投资174亿马克,总共修建67095个体育设施,这些设施距离社区和学校较近,便于青少年使用。这些设施使得德国体育在近几十年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而足球项目也是该计划的受益者。目前,德国有6万个向外界开放的体育场地,这成为德国足球取得成功的支柱——德国足球队三获世界杯冠军,常年稳定在世界前三。而足球在德国也成为最受欢迎的运动,德国目前共有25000个足球俱乐部,670万名成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