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大连日报:重罚“竖中指”问题裁判也该连坐

2011年10月20日08:04大连日报
字号:T|T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就长春亚泰队员王万鹏向球迷竖中指一事召开听证会。会后中国足协并没有公布最后的听证结果,据记者了解,王万鹏很可能会被停赛8场。

王万鹏因为愚蠢的行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在中超赛场上,王万鹏不是赛场内“竖中指”的始作俑者,2009年国安外援格里菲斯因为竖中指被停赛7个月,就在3个月前,国安主教练帕切科因为同样动作被足协停赛8场。

中国足协2011赛季的管理重点就是严惩球场暴力。在这样的背景下,王万鹏为什么会作出如此愚蠢的举动呢?事后他自己的解释是——当时大脑失控。为什么王万鹏能够在场上大脑失控?而且队友王栋也在比赛中有不冷静的行为。

长春亚泰董事长刘玉明事后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没有裁判昏庸的执法,球员会出现这样的违纪?”刘玉明固然有“护犊子”之嫌,但是他也点出球员情绪失控的根源——球场失去公平比赛的环境。

执法这场比赛的裁判文峰在场上多次出现争议判罚,其中最典型的是:第58分钟,王栋获得单刀机会时,裁判竟然鸣哨,示意他们罚后场任意球——因为对手此前有犯规。作为一名裁判,难道判罚最基本的“有利原则”都不清楚吗?当比赛没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那么球员的情绪是很容易被激怒。一旦球员自控能力差,那么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要想解决球场暴力问题,必须加强球员的管理和教育,严厉的惩处也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如果不改变出现问题的环境,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

万达集团刚刚公布了裁判“高薪养廉”的政策,就是希望通过加大投入来改变联赛的判罚环境。但是今年联赛中裁判的判罚争议依然不断,球员和俱乐部对裁判的态度,也从理解转变成愤怒。

惩罚的戒尺打在问题球员的屁股上时,问题裁判也应该跟着“罚站”,否则,不仅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还会纵容某种不良风气的形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