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大连阿尔滨 > 正文

两级联赛升班马夺冠 中国联赛创世界足坛奇迹

2011年10月15日17:41腾讯体育[微博]钰满天下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德国凯泽斯劳滕奇迹历历在目,但广州恒大的异军突起复制了中国职业联赛升班马夺冠的相同奇迹。但就在同一个赛季,随着中甲赛场上大连阿尔滨客场击败重庆力帆,勇夺2011赛季中甲联赛桂冠,使得 2011赛季中国足坛最高两级联赛冠军同为升班马夺冠的绝无仅有现象。

广州恒大与大连阿尔滨,其实早在中超与中甲2011赛季开赛之初,即被广为看好。而两家俱乐部相通之处,第一点在于同为升班马身份,第二点则是不约而同的有着强大的经济力量为后盾,使得队内人才济济堪称各自所在联赛中的巨无霸。

实际上从新闻角度来说,固然升班马夺冠惹人眼球。但在已经各阶层泾渭分明的欧陆联赛中,实际上难度颇大。距今距离最近的升班马夺冠神话则是众人耳熟能详的德甲凯泽斯劳滕在1997-98赛季所创造。但至此以后,整个欧洲足坛再无人创造此奇迹。事实上,在整个欧洲足坛各国联赛上百年历史中,也仅仅只有19支球队曾经做到过这一点,包括英超著名球队利物浦埃弗顿以及热刺等等。

而中国足球自实行联赛职业化以来,距今还不到三十年历史,加之诸般动荡,俱乐部主赞助商不同的交替,客观上为创造升班马夺冠创提供了温床。本赛季广州恒大与大连阿尔滨在两级联赛中,无不都是早早占据领头羊位置,夺冠呼声颇高。而最终的结果,也使得这一世界足坛绝无仅有的现象瓜熟落诞生在中国联赛中,其中既有巧合又有别的因素。

广州与大连,堪称中国足坛泰山北斗。在两个城市的足球历史上,为中国足球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但随着职业联赛的进行,因为各自因素不约而同走向没落。以大连足球为例,虽然有着实德在中超中苦撑门面,但由于实德总裁徐明的种种不作为,实际上人才济济的大连足球人员流失严重,在当地也很难赢得球迷支持。而大连阿尔滨的趁势崛起,应该说符合相当一部分大连球迷的心愿,除去重砸入引进球员之外,良好的队内外氛围,也是大连阿尔滨最终突出重围的主要因素。同理,广州恒大现代化的管理制度,以及高额的奖金悬赏,也在客观上刺激了球队的良性循环。同时,与众“钱喂”队所不同的,两支球队所在城市的传统足球底蕴,也使得两支球队能够得到更强有力得支持。

其实在中国足球短暂的职业化历史上,如名噪一时的前卫寰岛,主场无敌的西北狼陕西国力,青春无敌的辽小虎等等,都曾经以升班马呼风唤雨,但最终却铩羽而归功亏一篑,不难看出升班马要想最终夺冠,其实其中难度颇大。固然中国足坛未有百年豪门的存在,但潜移默化之下,实际上在联赛中,各级球队早已初具雏形。完成升班马夺冠的最终要素,并不是单单以自身实力为凭,更需要面对各种复杂的中国联赛关系网。

而在中国足坛扫赌风暴之后,联赛百废待兴,广州恒大与大连阿尔滨的出现,恰恰为联赛中注入了新鲜血液。不但两队主场上座率得到保证,也带动了客场比赛中当地球迷关注程度。从这点上来说,两队最终夺冠恰恰是天时地利人和无一或缺。

从难度上来说,比之凯泽斯劳滕夺冠带给世界足坛的轰动固然不能同日而语。但中国足坛两级联赛中两支升班马的最终夺冠,却是书写了世界足坛的一大绝无仅有的奇迹。固然中国联赛的不成熟,固然中国联赛中水平的低下,是客观事实。但随着两支升班马的登顶成功,却使得两支球队成为一种现象,带动中国足坛职业俱乐部的整个变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