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姚金男尚有潜力可挖 裁判认可度提升前景大好

2011年10月13日19:4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3日 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日本东京结束女子全能决赛的较量。中国新秀姚金男(微博)在前两轮发挥出色的情况下,因为平衡木的失误,最终排在美国名将韦伯和俄罗斯名将科莫娃之后,以58.598收获铜牌。虽然不免有些遗憾,但透过已经结束的预赛、团体和全能,姚男所带给中国体操的希望,依然令人鼓舞。

预赛中,姚金男的发挥就令人眼前一亮:其中跳马选择的是难度5.8的尤尔琴科直体转体720,完成分达到9.066,得分14.866;高低杠难度有6.7,得分14.566;平衡木难度6.4,得分15.066,排在预赛第四;自由体操在没有拿出全部难度的情况下,依然得到14.533分,59.031的四项成绩排在所有比全能的选手第三位。

团体决赛中,她的表现令人欣慰,同样是四项出场:跳马分数提高到14.958,而且还是在最后一项,体能消耗很大的情况;即便高低杠略有逊色,比预赛低0.133分,但也没有拖后腿;平衡木的发挥则更是抢眼,依然是6.4的难度,拿到15.20分,位列整场比赛该项目第三;自由体操空翻落地稍有松懈,得分14.433,58.924的成绩更是排在全部选手第二位。

由于八次出场全部成功,而且发挥相当稳定,这位16岁的小将,立刻成为最有可能冲击夺冠大热门韦伯和科莫娃的选手。在决赛中,姚金男在最强项上出现了失误,但同比预赛和团体,有一点颇值得欣慰:裁判认可度。

第一项:跳马 90分

姚金男完成的是难度5.8的尤尔琴科直体转体720,发挥很不错,空中姿态很出色,落地几乎纹丝不动,得分14.966,只排在跳6.5高难度动作的韦伯和将跳相同5.8难度的雷斯曼之后,位列第三。甚至还超过了科莫娃的14.933。

第二项:高低杠 95分

几乎与预赛和团体决赛相同的发挥,姚金男连续三场如此稳定的表现,显然让严苛的裁判也无法再下狠心挑刺,分数一下涨到14.933,比前两场了足足0.4分。根据中国体操奥运前一年会大幅度提升难度的做法:07年难度只有7.0的杨伊琳(微博),到了08年就拿出7.7的套路,这种强项上取得进步对于中国队来说,明显不是难事。

尤其还是姚金男目前该掌握的难度都已经非常熟练,接下来能加练新动作,在调整编排,高低杠项目成绩必定能再有提升。

第三项:平衡木 60分

只要能发挥出预赛水平,姚金男就可以反超该项目表现平平的科莫娃冲到第一。在开场的后团360站木顺利完成后,她却在非常稳健的小翻小翻接直体后空翻这个连接时掉下器械。不过从热身的情况来看,她当时的后团360站木略有不稳,而小翻小翻直体后空翻却很好,所以在比赛中,她应该是把注意力都放在前一个动作,顺利完成后,就稍微有点放松。与她的技术无关,只是一个意外失误。而且重新回到器械后,她接下来的动作发挥很好,这点颇为称道。

第四项:自由体操 100分

在出现时候后,已经冲金无望的她,就选择把最完美的发挥留个自由体操:

开场直体后空翻两周钉子一样站住,她是自04年的中国队老将王湉湉之后,时隔七年第二位使用这个F组高难度空翻的选手,而且从目前几场比赛的发挥来看,显然已经很成熟;

直体后空翻转体1080也是绝活。可以说,她将这个动作的落地稳定性发挥到前无古人,想必也后无来者的境界,多次在比赛中落地纹丝不动的钉住。为了能把对这种高质量动作的驾驭能力体现出来,她还在落地后立即完成了一个劈叉跳步,获得0.1的连接加分;

第三串后直540间接后直900,落地向前跳一小步,依然可谓典范。

结束串屈体后空翻两周高度充分,动了一中步,但瑕不掩瑜。

最后,精彩的发挥果然打动裁判,给出了14.766的高分,比预赛和团体决赛同样明显提升。

而把58.598的成绩加上平衡木掉木损失的那部分分数,其成绩能冲到59.8左右。虽然比赛中没有如果,但对于这样一位能力出色的选手,与其看到目前能取得的成绩,不如看到较之以前的进步和提升的空间。在这点上,可堪大任的姚金男将在明年给中国体操带来别样的精彩。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