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盘点中国女子全能征战之路 姚金男或再创辉煌

2011年10月13日19:1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10月13日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在日本东京体育馆结束女子全能决赛的较量。中国新秀姚金男(微博)在前两轮发挥出色的情况下,因为平衡木的失误,最终排在美国名将韦伯和俄罗斯名将科莫娃之后,以58.598收获铜牌。

虽然又是一次“不掉就是牌”,但姚金男这块铜牌的意义显然不同。回顾前辈们在那一场场比赛中为了梦想而拼搏,但却与梦想一步之遥,姚金男不仅是幸运,更是实力的体现。

马燕红

虽然在1979年美国沃斯堡第二十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年仅15岁的马燕红就以19.825与民主德国选手格瑙克并列高低杠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个体操世界冠军;在1981年的莫斯科世锦赛上,她在护掌出问题的不利局面下,依然拼得一枚高低杠银牌;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更是在这个项目上圆梦,给人一种她高低杠强国一切的印象。

但其实在81年世锦赛上,马燕红就突围一众好手,排在全能第四,是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女选手在国际比赛中的全能最好成绩。但由于当时苏联的强大,获得前三的分别是比切诺娃、弗拉托娃和达维娃,让这个第四名的逐渐被人淡忘。

杨波

作为公认的世界平衡木第一人,二十多年过去了,女子体操技术和难度都已经上了好几个台阶,但如果要选出平衡木史上第一人,杨波必定占据绝对多数的选票。其实在全能项目上,她同样是个中好手。

1989年世锦赛上,当时兵败汉城的中国体操队可谓举步维艰,急需更多的金牌来证明存在的价值。果然,当时中国队就一举拿下三枚金牌,其中女队除开以满分拿下高低杠金牌的樊迪,还有杨波那套让人木上完美无缺,却在下法环节连动5大步,即便与金牌失之交臂,却被认为犹如断臂的维纳斯,具有体操场上难以匹敌的遗憾之美的平衡木。但除此之外,杨波在全能项目上也排在第五,而当时的女队队长陈翠婷排在第六,都可谓非常优秀。

而在1990年的体操世界杯上,已经成为当家花旦的杨波在其余三项都发挥出高水平,自由体操能稍微发挥好上一点点,她甚至能成为第一个拿到国际比赛全能冠军的中国女运动员——获得第四的她,与冠军分差仅0.076。

莫慧兰(微博)

把中国体操史上的女子全能选手全部列出来纵向对比,选出谁的实力最强,目前的结果毫无疑问,必属莫慧兰。从94年团体世锦赛开始,这个精灵般的女孩就成为世界体操的一颗希望之星。95年世锦赛预赛,四项总分超过排在第二的乌克兰名将波德科帕耶娃近0.3分,这个差距在当足以称得上完胜。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决赛中因为平衡木的失误,她最终只获得第六。

而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莫慧兰同样因为失误,仅位列第五。到了97年,状态的下滑和新人的崛起,让不得不带着满满遗憾退役。即便如此,她仍是中国乃至世界公认的女子全能超级高手。

刘璇

虽然在95年就开始参加世锦赛,但当时的刘璇在一众技术和个人能力都出类拔萃的“黄金一代”中并不起眼,即便是在98年拿到曼谷亚运会的全能金牌,可她在世界范围的竞争力依然有限。

悉尼奥运会之前,经历了竞技生涯多次人生低谷的她,选择了爆发。尽管当时大家都认为实力更强的新人杨云(微博)更有希望,可由于平衡木的失误,杨云仅位列第五。反倒是原本发挥出应有水平,但排在全能第四的刘璇,由于冠军拉杜坎因误服含违禁成分的感冒药被取消成绩,而通过递补而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真可谓天道酬勤。

只是因为在平衡木项目上的金牌光环,让人淡忘了她是中国首位获得奥运会全能奖牌的女子体操选手。

张楠

作为中国在役时间最长、保持状态最好的女队队长,张楠在03年安纳姆世锦赛和04年雅典奥运会上背靠背的连续拿到全能铜牌。尤其是在不堪回首的雅典,她的铜牌保住中国女子体操最后一丝颜面。

论成绩,张楠是在江钰源(微博)之前全能项目上最为出色的中国女子全能选手;论技术,她则非常可惜—因为天赋上的缺陷,在北京奥运周期,她的各个项目始终没有明显进步,甚至逐步下滑。即便一直坚持到08年,可由于“钻石一代”小将们的强势表现,她只能遗憾退役。

庞盼盼(微博 博客)

籍着“难度不封顶”规则的契机,有难度、有技术、甚至同比发挥也不错的中国队终于从二线突围。即便总是不稳定,但各项分数的猛增,让中国女队在06年的奥胡斯看到了包揽全部金牌的希望。

果然,在成立52年之后,中国女子体操队终于拿到期盼已久的团体冠军。而这其中,自然有新人庞盼盼的一份功劳。作为中国队的秘密武器,她在四个项目上都有不错的难度:尤其是高低杠,一度达到7.2。

但在全能决赛中,还是因为平衡木项目的失误,让她不得不决定在最后一项跳马中放手一搏。结果在热身都能顺利完成难度5.8的“尤尔琴科直体转体720”,正式比赛还是由于腾空高度不足而最终失败,仅以59.675分获得第六名,与金牌擦肩而过。

杨伊琳(微博)

作为中国体操史上,身体线条最为出色,纤瘦中却蕴含爆发力的女选手,杨伊琳在北京奥运之前,就是全能金牌的重点关注对象。当时她的实力,与柳金和肖恩两人不相上下。但到了正式比赛中,人算不如天算,虽然各个项目都发挥出色,但当时裁判看到中国女队拿到团体冠军,出于“分猪肉”心理,还是将金牌给了赛后倍受多方指责的柳金。而她在全能项目上位中国女队实现奥运三连铜,到如今也是一个让人不忍再提的伤感往事。

虽然柳金的名字排在最前面,但在观众心中,杨伊琳才是那场比赛的冠军。

江钰源

即便早在05年全运会上就出现在国内赛场,但江钰源还是直到07年世锦赛才成为重点观众的对象。当时她在团体比赛中出战除平衡木外的三项,而且是跳马第二人,因为伤病没有比全能,还是留有一丝遗憾。

07年底的“好运北京”体操邀请赛上,江钰源果然很顺利的获得全能冠军,当时就表示将会以奥运冠军为自己的目标。但在北京奥运会上,虽然练就了难度6.5的跳马动作,但成也萧何败萧何,在全能项目上因为这个动作的失误,最终仅获得第六。

09年时她的调整年,没有参加重大赛事;可在去年的鹿特丹,新任女队队长的江钰源却以脱胎换骨的表现,预赛排在全能第四,决赛超水平发挥,以59.998分收获一枚银牌,多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姚金男:

作为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最大的新人,姚金男在预赛和团体决赛中出场八次,全部成功,令人对她的全能决赛充满期待:跳马发挥不错,拿到14.966分的情况下,在预赛和团体比赛中得分偏低的高低杠也受到裁判认可,拿到14.933分。第二轮之后排在第二,与排在第一的科莫娃之间分差仅0.4。

而在第三项平衡木,在科莫娃发挥欠佳的情况下,只要能有预赛的发挥,她就能反超对手并带着足够优势闯入自由体操决赛。在第一个难点动作顺利完成的情况下,姚金男却在纵木的技巧串上掉下器械。好在最后一项已经完全放松心情的她,用一套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由体操动作,拿到14.766高分。最终,姚金男的分数定格在58.598,而与获得冠军的韦伯之间,分差仅0.8。

虽然没掉就是金牌,但比赛已经过去,这位承载了中国体操冲击最后失落的“金牌(女子全能)希望的女孩所展现的朝气和实力。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姚金男将再度给我们带来惊喜。

(树在冬季)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