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张文辉:男篮伦敦门票定成败 不如应伊朗挑战

2011年09月27日17:02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结果比什么都重要,中国男篮在亚锦赛夺回失去两届的冠军,直接进军伦敦奥运。但不可否认的是,伊朗队的意外出局,让中国队的冠军成色不足。伊朗球员在赛后发出“来一场公平的友谊赛”的挑战宣言,并不让人意外。没有姚明的中国队,实力下滑一个档次;没有遭遇伊朗队而拿到奥运入场券,总是不能服众。

如果把成功定义为奥运入场券,中国队很成功;如果定义为重返亚洲之巅或世界八强,那么只能算是爬上一个小山丘。爬上这个小山丘,因为决赛最后两秒钟约旦队的近筐投射不中而显得无比惊险;爬上这个小山丘,因为整个系列赛中国队内线无法打出慑人气势而显得无比艰难。对付亚洲队,中国队本有绝对优势,但像决赛中易建联第三节正面强力冲击篮下的扣篮场面,往往“人间难得几回闻”。

姚明之后靠阿联,这是今后数年组队的基石。但是,至少从本届亚锦赛可看出,中国队还没有完全做好“后姚明”的准备。中投靠手感,低位靠勇敢,阿联打得很累,不仅仅是因为对手对他的遏制,也因为阿联没有做好强打内线的准备。当津津乐道于2.13米的前锋阿联拥有超柔软的中投功夫之时,往往忘记这样的身高已是不少球队的中锋标准。在苏伟(微博)、张兆旭羽翼未丰的时候,阿联总是后撤出三秒区,明显是一种资源的浪费。阿联应该打得更狠,尤其在欺负内线不强的亚洲对手时。

如果不满足于“伦敦一游”,外围也不能仅指望王仕鹏的回归,刘炜得减少一些无谓的和低级的失误,丁锦辉必须注意犯规的控制,还得祝福王治郅到时身体健康———他的经验已是所剩不的镇队之宝。

不妨考虑一下伊朗队员的建议,来一场在亚锦赛上擦肩而过的“亚洲巅峰之战”,这对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明确自己的定位有利无弊。备战伦敦,从这开始,然后才是制定奥运指标。

·张文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