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萨氏阿根廷顺利起航 皇马+巴萨撑起球队脊梁

2011年10月08日14:05腾讯体育[微博]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萨贝拉以胜利开启通往巴西之路”,阿根廷顺利起航背后是巴萨、皇马(微博 数据) 两支当世顶级豪门的鼎力支持:伊瓜因3球1助攻、迪马利亚2助攻、梅西(微博 博客)1球1助攻,《奥莱报》点评,“梅西、伊瓜因率领着一支强大的球队,删除了对球队的任何疑问”!

《奥莱报》赛前别出心裁的将一张老照片送给萨贝拉,“看到我们送来的照片,萨贝拉仔细的、惊讶的观看照片,皱着眉头,反复几次后,56岁的萨贝拉回忆,‘83年美洲杯对巴西,我们1比0获胜,加雷卡进的球,那场比赛很重要,因为我们13年没赢巴西了’,他的回忆出现了偏差。事实上这场比赛是1983年8月24日的圣地亚哥国家体育场,布查加的进球帮助阿根廷2比2战平智利。因为马拉纳受伤,萨贝拉穿上了10号,且踢了7场比赛,但成绩却是1胜5平1负:0比0平了巴拉圭,83年美洲杯对巴西1比0、0比0,对厄瓜多尔2比2、0比0,最后一场0比1负于乌拉圭”,阿根廷媒体显然希望开个好头。

除了精神鼓励,萨贝拉得到的支持不够,核心球员停赛的停赛、受伤的受伤,天公不作美,纪念碑球场严重老化,《奥莱报》赛前提醒阿根廷主帅,“萨贝拉希望让球快起来,但那些了解球场的人警告说,排水系统已经过时,会让比赛环境更为恶化。周五的雨时断时续,所以问题出现了:你怎么踢比赛?纪念碑的草坪能支撑多长时间”,大雨也阻挡了球迷的脚步,能容纳40000人的纪念碑球场仅仅卖出25000张门票,《民族报》甚至提议更换主场。

智利不是容易对付的对手,这是阿根廷队内的共识。萨贝拉一直没有透露自己的战术安排,赛前训练时也交替演练442、352阵型。萨贝拉犹豫不定,主要原因是马斯切拉诺德米凯利斯两名防守大将的缺阵,如德米凯利斯伤愈,萨贝拉倾向于使用532加强中路防线,原因?《号角报》分析,“布拉纳巴内加都很难代替马斯切拉诺”。

《民族报》则提醒萨贝拉小心行事,“足球是球员们来踢,但却要由主帅们来思考。如果一切到位,那么球员们可以踢出教练的要求,一旦选错了球员,那么惨了。选择谁出场,意味着教练有何要求”。应该说,萨贝拉细致思考下做出了准确判断,如同引起极大争议的弃用里克尔。《号角报》为萨贝拉最终的选择叫好,“442似乎比532更明智,因为球员们更习惯这种阵型,毕竟他们在俱乐部都是如此,还有时间创新,尤其是这种阵型0比2输给了巴西”。

萨贝拉强调前场的逼抢,但也指令全队回收防守压缩空间,前场往往只留梅西、伊瓜因,最终使用442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对付博尔吉的352阵型。相比之下,智利主帅博尔吉的战术冒进了很多,不仅体现在让费尔南德斯巴尔迪维亚两名毫无防守意识的前腰出场,也体现在让三名后腰中的博塞茹尔、伊斯拉兼顾边路进攻,这意味着仅有三名后卫外加卡莫拉专注防守,智利媒体《信使报》指出,“防守中的弱点过多,个别后卫的疏忽也导致了严重后果”,该报民调显示,46%的球迷认定主教练指挥失误。

战术的不同选择迅速让阿根廷球迷看到后果,阿根廷两脚传球就帮助伊瓜因破门,《民族报》点评,“国家队聪明的、积极的利用了智利人留出的空当”,指望3到4名球员就盯住梅西、伊瓜因这样的顶级前锋,博尔吉实在有些托大,更别提伊瓜因、迪马利亚都是穆里尼奥精心培养出的反击高手了。

伊瓜因的第一粒进球毫无疑问是典型皇马式的快速反击,迪马利亚、伊瓜因的配合水到渠成,《奥莱报》点评,“他们就像认识了一辈子,迪马利亚和伊瓜因的绝妙化学反应太棒了,速度、力量,伊瓜因打入萨贝拉首场正式比赛第一球”。同样是反击,阿根廷的第四球则是巴萨式前场围抢加连续短传配合后的杰作,皇马、巴萨联手,恐怕没有球队能挡得住这种进攻,《民族报》连连点头,“阿根廷向球迷们展示了自己的攻击力”。

阿根廷也不是铁板一块,尽管赛后维护弟子,但萨贝拉在本队丢球时不自觉的摇头透露了他对防线的不满。萨贝拉执教5场比赛丢了4球,场均0.8球,比上届预选赛(场均1.11球)进步有限,《奥莱报》也指出,“在中场,巴内加拿出了有史以来最佳表现,但他仍然缺少马斯切拉诺的平衡感,很明显,中路防守区域仍然是球队的薄弱点,萨贝拉还需要时间去工作,让球队熟悉战术、互相了解”。

阿根廷问题不多,但智利人延续了阿根廷幸运符的角色,2000年3月29日,阿根廷曾以4比1的相同比分击败智利,进球者则是巴蒂斯图塔、贝隆(2球)和小虫洛佩斯。2007年10月13日,同样是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同样是世预赛首轮,阿根廷同样2比0战胜了智利。萨贝拉冷静应对,“预选赛开始我首先感受到了责任,晋级世界杯是毫无疑问的义务。想要晋级,那么你的最低目标就是要在最后一轮时排名前四位。我们知道我们在哪里,知道我们代表什么,也知道我们身后背负着很多人的愿望和热情”。

(奥拜尔)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