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李霄鹏:最想说清者自清 最感激的是兄弟相助

2011年10月08日08:09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王兴步

10月6日,青岛,在能前队长舒畅的婚礼上,李小鹏(微博)偕夫人和儿子前来贺喜。他一身休闲打扮,这是9月11日奥运会女足亚洲区决赛最后一场比赛之后记者第一次见到李小鹏。

李小鹏表示,自己好弟兄终于完成了终身大事,非常高兴。“舒畅是我的好兄弟,我们从小在一起踢球,从少年队到青年队,再到泰山队,我俩胜似亲兄弟。”

谈到上个月在济南结束的奥运会女足亚洲区决赛,李小鹏再次流露出遗憾之情。他表示,自己尽力了,对自己的工作无怨无悔,自己做人堂堂正正,对得住自己,对得起家人,对得起朋友。“我当了一年零一个月的女足国家队主教练,没能率队取得奥运会出线资格,的确挺遗憾的。但作为一名年轻教练能有这段经历,也是一种人生财富,对自己的成长很有帮助。”

最想先打的对手是日本

聊起女足在济南的五场比赛,李小鹏说,当时的赛程是中国女足先战韩国,最后一场对阵日本,在外人看来中国女足最后一场打世界杯冠军,赛程应该很有利,其实不然,现在看来这个赛程其实对中国女足并不太好。“当时按照我的设想是第一场就打日本,最后一场打澳大利亚。原因很简单,因为日本队刚刚打完世界杯,队伍一直处于放假和调整状态,我们如果开始打她们,趁她们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也许还有机会。日本首战泰国,日本队员明显地进入状态太慢,让泰国队顽强顶住了六十分钟,才敲开对方大门。不过日本队毕竟是世界杯冠军,队员的个人能力和整体水平摆在那里。随着比赛的进行,她们渐入佳境。可是我提出过自己的赛程设想,但赛程的编排大权在亚足联那里,我们左右不了。我们作为东道主只是占了都打夜场的光,这一点亚足联算是照顾了我们。”

很多人认为,这次比赛中国女足受到了裁判不公正的待遇。李小鹏表示,他早已预料到了。“广州亚运会时我们就吃过裁判的亏,因此,我多次告诫队员不要指望裁判帮忙,如果裁判做到公正执法,我们就很庆幸了。事实上,有几次非常关键性的判罚,造成了我们的被动。打澳大利亚,裁判吹掉了我们一个势在必进的单刀球。女足比赛与男足不一样,如果能领先一个球,队员的心态就会发生很大变化,自信心得到提升,场上局势则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在李小鹏看来,大家普遍对朝鲜队重视不够,误认为她们有五个主力队员停赛,实力打了折扣,出线希望不大。正是大家对朝鲜队不太看好,加上朝鲜队运气不错,让她们最终夺得了第二名,出乎一些人的预料。

最感激的是兄弟们相助

羽、郝伟和王超也参加了舒畅的婚礼,与李小鹏被安排在同一个宴会桌上。再次相聚,他们与李小鹏有说有笑,对李小鹏充满了敬意。大羽表示,追随李小鹏加盟女足教练组,无怨无悔。

谈到在国家队的这三个搭档,李小鹏表示,“我要感谢他们对我工作的支持,尤其是大羽和郝伟。大羽当时还在鲁能踢球,我需要一名训练前锋的教练,经过我的劝说,大羽提前选择了退役,全力帮助我。郝伟在金德做教练,也挺好的,辞去了教练职务。可以这么说,他们为了我,为了中国女足这个集体牺牲了自己很多东西,至今我对他们心存感激。还有区楚良,几次到队内帮助我们训练守门员。”

李小鹏表示,一年来,帮助过他的人很多,包括媒体和球迷们的支持,山东省体育局和省足管中心的领导等,凡是帮助过他的人他都会铭记在心。

最感动的是姑娘们的拼劲

带队一年多,李小鹏与队员们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他的人格魅力和执教能力得到了姑娘们的认可。在吃散伙饭时,不少队员称这届国家队最团结、最开心,队内氛围很好。

对于队员们的信任和评价,李小鹏表示由衷地感谢。他至今认为最让他感动的是队员的拼搏精神。“这次比赛没能出线,辜负了大家的期望,但队员们的精神面貌应该给予肯定,尤其让我感动的是,无论是主力,还是替补,只要在场上,就一拼到底,每球必争,主力队员从第一分钟拼到90分钟。”

最想说的话是清者自清

在与李小鹏的交谈中,不知不觉地又说到了前不久网络上到处传播的个别记者对他的诽谤和无端攻击。对于这个话题,李小鹏淡淡一笑。“清者自清,身正不怕影子斜。我李小鹏是什么人,凡是了解我的人,像我以前的教练,以前的队友,包括我带过的队员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我现在想要说的是,那位无中生有、道听途说的记者,我根本不认识,也没见他采访过女足,其用意如何,不需要我说,凡是有思考的人都能明辨是非。”

对于是否将为自己讨回公道,李小鹏不置可否。他表示,现在这段时间仍然以休息为主,其他事情先暂时放一放。

最近主要是休息陪家人

上个月下旬,李小鹏带领教练组成员到中国足协进行了总结汇报。分管足球的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和足协掌门人韦迪充分肯定了李小鹏的工作能力和教练组的成绩,韦迪希望李小鹏能留任。对于会不会继续执掌中国女足帅印,李小鹏坦言,自己去意已决。“去年上任的时候,我曾经承诺过,即使带队出了线也会离开,自己只是一个过渡教练。女足还应该让有水平、有能力的教练来带。我带队一年怎么样,作为我本人来说已经尽力了,球队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至于其他那是外人的看法,评价好坏并不重要。”

李小鹏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人,无论对工作,还是对家庭,都非常负责任,同时也是一个很重感情的人。他说,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与家人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与兄弟们一起快快乐乐,这是最难得的。“舒畅组建了幸福的家庭,我也分享了他的新婚快乐,这就是幸福,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人生,这与足球场上的成功喜悦截然不同。”

被问及最近有什么安排、未来还有哪些打算,李小鹏表示,“继续休息调整,主要在家里陪家人,陪孩子。这一年多来,我离开家的时间太长。至于下一步的去向,暂时还没考虑好。等德国联赛结束后,我要去趟欧洲,看望一下邵佳一,再到德国顶级俱乐部参观学习一下,同时带着妻子和孩子在欧洲转转。”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