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谌龙:鲍春来与我分享经验 林丹给我安慰

2011年10月08日08:0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天的训练结束后,谌龙(微博)皱着眉,小心翼翼地脱掉袜子,右脚掌一个水泡破了还渗着血,斑斑血迹留在白色的袜子上很是扎眼。谌龙并不太在意这点小伤,与肉体上的伤痛相比,心伤更难愈合。他就喃喃自语:“从世锦赛回来,已经瘦了3公斤了。”

谌龙清楚地记得输球那天是8月8日,世锦赛第一天。由于轮空,中国队不少队员要到第三天才有比赛。当初,抽签结果公布之后,外界一致认为谌龙抽到一支好签。男单主教练夏煊泽给他制定的目标是:八强战冲击李宗伟(微博)。没想到,看似前景光明的世锦赛之旅,仅仅在一场比赛后便戛然而止。

输掉比赛后的每一天,谌龙都照例到球场去观战。对他而言,这无疑是一种煎熬,他直言不讳“心情复杂”,“哎,没有办法,除非你不去馆里。”如果不去赛场,他自己一个人待着,更会想东想西。其实,不管是否到赛场,他都无法回避这场失败。

输给危地马拉选手凯文的比赛,梦魇一般如影随行。“在伦敦的时候经常想,再打一次好。”回到北京以后,谌龙倒时差花了2周时间。每天晚上睡不着时,无论最开始脑子里想什么,最终都会回到这场比赛上来。他称这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面对这次大的挫折,运动生涯一直都顺风顺水的谌龙有些束手无策。“谁都想一路走得很顺,但是不可能,谁都会遇到一些挫折。”道理,谌龙都懂,只是自己真的摊上了,他还是无法面对。“回来之后,有一段时间心理变得很消极,一心想练好却反而达不到好的效果,适得其反。”这样的心态,也曾经出现在青岛集训的最后一周,“当时也是想练好却练不好,很想发火。”

在自己无助的时候,谌龙想到了鲍春来(微博 博客)。从伦敦一回来,他就找到老大哥吐露心声。“鲍哥作为一名老队员,他经历过很多的失败,他把经验教训跟我分享。”跟“过来人”一番推心置腹之后,谌龙感觉“舒服多了”。

其实,输掉伦敦世锦赛首场比赛走到场下,林丹(微博 博客)也曾经安慰过他:“输就输了,没事。”林丹还拿自己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失败经历来开导谌龙,告诉他:“时间会让你忘记这一切”。也许是太年轻,谌龙并不能完全理解林丹的话。他觉得是因为自己和丹哥“层次不同”。

回首自己的首次世锦赛之旅,谌龙当然不满意,他原本的目标是进入前八挑战李宗伟。尽管不堪回首,他还是告诉自己“接受现实,勇敢地面对失败”。

从最开始的输球,到回到北京后的一度消极、怀疑自己的能力,再到重新找回自信,谌龙仍然在经历这个痛苦的过程。经过一个月的沉淀,他客观地给自己这样的评语:“我输了比赛,更多是因为准备不足,大赛经验不足,我的实力并没有变!” 尽管在谈到世锦赛时,谌龙还是会说“没有办法”,“我能怎么办?”但是他已经知道应该向前看。

9月在常州进行的中国大师赛,是谌龙世锦赛之后的第一项比赛。很多人告诉他,要通过一站比赛走出失败的阴影并不现实。他说,自己并没有想太多,“一场一场打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