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中国体育报:女足之败非战之罪 要复兴先热爱

2011年09月23日10:50中体在线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真以李霄鹏请辞为中国女足“济南战役”作结,有欠公允。中国女足无缘伦敦,本是实力使然,位列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第四名并不奇怪。各界此时对于中国女足的批评是恨铁不成钢,何况十几年前,铿锵玫瑰的奥运银牌、世界杯亚军的标杆还矗立在那里,有道是,爱之愈深,责之愈切。

女足运动在中国,追根溯源根基不太牢固。几十年前,一些练田径、篮球的姑娘在原来的项目上发展前途渺茫,于是改行,趁欧美女郎尚抽暇“玩票”之际,解放思想,抢风气之先,打遍亚洲无敌手,进而崛起于世界,先领奥运会银牌,再夺世界杯亚军。那个年代,中国女足打得风生水起,恰逢男足灰头土脸,两者对比,得出了阴盛阳衰的“结论”。及至2000年马元安率军兵败悉尼奥运,欧美职业化潮流趋旺,亚洲的日本、韩国、朝鲜女足结合各自理念,蓬勃而起,中国玫瑰则逐渐凋零,历经十年磨难,沦落到现在被淘汰出伦敦奥运会的境地。

关于中国女足的衰退,在过去十年间争论不休,有理念不清的疑惑,有内讧不断的指责……其间还伴随着主帅频繁更替,土洋交叉,且均无绩效。良辰美景奈何天?

当初,以刘爱玲(微博)、孙雯领衔的中国女足在亚洲独领风骚,在世界上也是风情万种。这主要得益于举国体制,先人一步。然而,当中国女足即将站上世界巅峰时,对胜负的过分计较,对成绩的狂热追逐使中国女足运动错过了夯实发展基础的最佳时机,以至于步入急功近利的迷途。

尽管中国女足曾经抢得发展的先手之利,但日本女足锲而不舍后来居上,乃至封后世界杯。两者发展之路迥异,可殊途同归。

热爱足球、享受足球,才是成功之道。而我们对于中国女足恰恰是抱怨过多,忽视塔基的建设与夯实,对成绩的索求大于对足球规律的尊重。在这种状况下,中国女足焉能保持进取与长盛?

女足之败非战之罪。李霄鹏已经尽了最大努力,而且让我们看到了女足恢复元气的希望,与朝鲜、韩国、澳大利亚对阵不无生机,与日本也不全是招架之功。不过,近十年来太多的欠账岂可投机取巧,学学日本人十余年来始终如一理性对待足球、以坚韧向成功进发的专业态度,这才是中国女足复兴的根本。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