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篮球先锋报:欧锦赛推陈出新看内线

2011年09月22日14:00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欧锦赛尘埃落定,出挑的年轻球员不见几个。MVP颁给了31岁的纳瓦罗(F-纳瓦罗 D-纳瓦罗),最佳阵中,最年轻的是马其顿归化球员麦卡勒布,也已经25岁,再算上29岁的托尼·帕克,其他三名球员,都已经超过30岁。倘将目光放低点,倒还有几位年轻球员表现上佳,比如土耳其的厄内斯·坎特、立陶宛的瓦兰丘纳斯以及法国队的塞拉芬,却偏偏又都是内线。

或许这就是代价,当欧洲篮球的NBA(微博)烙印越来越深,他们培养后卫的传统方式,已经逐渐跟不上脚步,倒是内线球员受到的冲击较小,犹有前进的余力。

新星寥寥,天赋难比黄一代

坎特在欧锦赛上打了8场球,场均9.6分、3.9个篮板,这已经是欧锦赛新人中一等一的数据,以他场均出场的17.6分钟来看,这样的数据也配得上他选秀探花的身份。

就连特考格也颇有些骄傲,“我们有相当不错的年轻人”。

横比自然无忧,但纵比之下,坎特的数据不过尔尔。

十年前的欧锦赛,最佳阵容中,德克23岁、雅里奇22岁、加索尔21岁,年龄稍大的佩贾也只有24岁,就连当是已算老将的库图雷(Y-图雷 K-图雷),不过27岁。倒是当时帕克才19岁,刚刚被NBA选中,境况乃至球场表现与坎特相差无几。

正是这以德克、加索尔为首的黄金一代,让欧洲篮球在十年间和美国篮球掰起腕子,但也正是他们的存在,欧洲篮球的新星背负了更压力。“德克·诺维茨基、保·加索尔都是我学习的榜样,”瓦兰丘纳斯说。要想超越前辈,的确太不容易,德克在他的第一次欧锦赛中,场均15.2分,而加索尔的第一次欧锦赛,场均17.3分、9.7个篮板。

相比德克和加索尔,其实年轻的坎特们并不缺乏上场时间。“年轻人仍旧缺乏经验,但我们仍然会很耐心地等待他们成长,”土耳其主帅厄内说。因此即便有了公牛中锋阿西克,厄内仍然给了坎特将近两节的出场时间,哪怕面对强队,坎特也并不缺乏机会。就算是兵强马壮的法国队,主帅科莱一再强调,“其实我们有20到22个人可以进国家队”,即便如此,他却力排众议,带上了年仅21岁的后卫奥比西,这已经是在为后帕克时代培养控卫。

令人遗憾的是,年轻人缺乏的不只是上场时间,他们的确还没有做好准备。奥比西一共打了7场比赛,上场57分钟,却只拿到11分,助攻更是可怜的6次,场均不到1次。“我想他还有可能提高,毕竟在之前的友谊赛中他表现得还算可以,”科莱说,“但在立陶宛,他打得并不好,或许是因为他此前从未打过类似的比赛。”

和大多数球队一样,法国队也将年轻的奥比西当成球队的第11人或者12人。“你看看其他球队,他们的11人、12人,其实还没有奥比西打的时间多,”科莱也为自己叫屈,的确不是他不给年轻人机会,而是他们实力有限。

即便将年轻人放进轮换阵容,到了关键时刻,球队仍然不会给他们足够的信任,立陶宛主帅凯姆祖拉将瓦兰丘纳斯称为“立陶宛未来的希望”,却不愿意拔苗助长,打复赛,瓦兰丘纳斯的出场时间已经到了20+分钟,而淘汰赛,瓦兰丘纳斯的出场时间逐渐减少,到了争夺五、六名的比赛中,瓦兰丘纳斯的上场时间缩小到8分钟,一分未得。

凯姆祖拉们不是没有勇气,他们愿意让年轻人建立信心,但却无法从他们身上得到足够多的信心。

外线乏力,内线出彩自有玄机

当科莱将麦卡勒布称为“欧锦赛第二控卫”,既是变相吹捧自己球星帕克,也讲出了欧洲球队的尴尬之处———他们确实缺少出色的控卫。

比奥的平庸化,以及多西奇完全成型,几无进步,欧洲控卫的年轻一代,很难和帕克相比,但他们已然是欧洲控卫中的佼佼者。土耳其队内线有年轻中锋坎特,但在控卫线上,厄内仍然要倚重28岁的阿斯兰和31岁的通切里。

当欧洲天王雅斯科维休斯重新回到国家队,尽管只是打替补,也令人看到了25岁的考涅迪斯很难挑起大梁。凯姆祖拉悉心培养考涅迪斯,但在欧锦赛上,却让雅斯科维休斯分走了一半的上场时间,并且,欧洲天王仍然以场均4.6次助攻位居助攻榜第三。

倒是俄罗斯人沙福德令人眼前一亮,虽然已经23岁,但这是他的第一届欧锦赛,场均8.5分、3.1次助攻,也足以让他成为俄罗斯人的新希望。又比如芬兰队的控卫科伯恩,也是23岁,场均拿到13.3分和3.1次助攻,是芬兰进入淘汰赛的功臣。但和三年前的卢比奥、两年前的蒂奥多西奇相比,仍然缺了些火候。

无论奥比西还是沙福德、科伯恩,他们所受到的关注程度,都很难和瓦兰丘纳斯、坎特相提并论。

这就是NBA的力量。立陶宛和土耳其的小组赛,凯姆祖拉没有让瓦兰丘纳斯上场,于是欧洲新一代中锋的对决最终化为虚有,这让记者们多少有些不爽。赛后,凯姆祖拉一次次地解释为何不让瓦兰丘纳斯上场的原因,颇有些尴尬和无奈。

法国中锋塞拉芬同样也有所受益,尽管内线有诺阿、大皮特鲁斯,乃至迪奥,但为奇才队效力的塞拉芬仍然得到了一些出场时间。科莱可以让奥比西坐冷板凳,但塞拉芬只在和西班牙的复赛中有不错的表现,法国媒体就群起而捧之。好在科莱顶住压力,在淘汰赛重用特劳雷,最终获得亚军。即便如此,法国媒体仍然为塞拉芬喊冤,“他的表现,其实已经证明他可以在国家队成为合格的替补”。

NBA选中欧洲球员,继而欧洲球员反哺国家队,带来的影响则是国家队围绕这些被NBA选中的欧洲球员制定战术。此消彼长,年轻中锋提前冒头,也是意料之中—— 哪怕他们的实力,还追不上名气。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