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民运会上演民族大联欢 各民族齐唱响团结欢歌

2011年09月16日08:45人民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歌声嘹亮,霓裳飞,56个民族,欢歌盛舞,喝彩中华……9月15日,一场以“和谐团结民族情、缘聚阳大联欢”为主题的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大联欢活动在贵阳市金阳新区观山湖公园举行。今天的贵阳,清爽绚丽,今天的贵阳,奏响了民族团结的盛世华章。

峰峦如聚的彩贵州,绚丽缤纷、色彩斑斓。清晨,锣鼓震天,芦笙悠扬,独具贵州地方特色的“九门迎宾”迎来了尊贵的客人——参加民族运动会的各代表团成员。由两个“爽”字组成的贵阳门,在晨辉中,投影出竹、飞鸟的生动造型,在方寸之间将“森林之城”、“爽爽的贵阳”的惬意之境展现得淋漓尽致,远看又如翩翩起舞的少女,在盛情邀请八方来客。

“唱起土家的放牛歌,哎,我在梵净山下等你,跳起土家的摆手舞,哎,我在梵净山下等你……”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铜仁门,旋律优美的《我在梵净山下等你》似乎将人们带进了一个梵天净土的桃源胜境。

启动仪式上,34个体育代表团推选的代表,走进爽爽的林城贵阳,种下一棵同心树,培育一片同心林,将团结和谐的民族情谊深埋。这棵树、这片林,必将在和谐中华、多彩贵州的盛情浇灌中,共生共荣,枝繁叶茂,繁花似锦。

在民族大联欢的现场, 99支长号齐鸣、99面铜鼓同奏、99组彩烟绽放、999只信鸽放飞、9根团结柱四周刮起快乐的旋风……身着艳丽民族服饰的各民族兄弟姐妹们,踏歌起舞。

山西代表团带来的打鼓节目《尧乡鼓娃》,敲打鼓面的声音震撼宏大,仿佛在为今天的幸福时刻助威、喝彩;福建代表团带来的畲族舞蹈《跣足娘》,向观众展示了畲族人民的勤劳勇敢,团结友善;黑龙江代表团带来的舞蹈《嫩水情歌》将观众带入了一个情深谊长的优美旋律中……

歌舞绚烂,情谊绵延,笑声如潮,欢歌如,56个民族动人的歌舞在美丽的金阳湖畔绽放,浓缩成了对中华民族最动人的祈福。

时至中午,9999人的长桌宴将整个活动推向高潮。传承千年的长桌宴是贵州苗、侗等民族最盛大的待客方式。每当接亲嫁女、满月酒和村寨联谊宴饮时,家家户户就会搬出桌椅板凳,顺着村寨的街道接龙似的排上数百米。敬酒劝饮,对酒高歌。9999人的长桌宴像条巨龙,盘旋在金阳观山湖的自然山水间。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踩着节拍,跳着舞步,靠近那条巨龙。“早就听说长桌宴是贵州苗族、侗族等民族最盛情的待客之道,没想到今天能够见到长桌宴,而且听说是最长的长桌宴,感觉我真的很幸运,也很幸福。与56个民族的兄弟姐妹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饭,感觉就像一家人。”甘肃代表团押加项目的领队谭玉斌说。

远处传来动人的歌声,少数民族青年男女用歌声唱心意,传情谊,这边唱来那边和。山坡上,河畔旁,这山歌对的是情,传递的是爱。今天,在或平缓或激昂的对唱中,56个民族把爱传唱。

金阳湖畔的九曲长廊,无数的许愿牌随风摇曳,许愿池里,早已盛满密密麻麻的许愿币。蒙古族运动员金国娟刚往许愿池投了一个许愿币,“来参加比赛,奖项不是最重要的,我希望成员之间,代表团与代表团之间,都能建立深厚的友情。”

日渐西斜,民族大联欢的歌声、舞影、笑语,仍未减弱。尽情联欢的观山湖畔,生动反映56个民族共同心声的民运会会歌《爱我中华》的旋律仍在回荡。

这是一次各民族传统文化交流的盛会,这是一次各民族兄弟姐妹相互交流、心心相印的盛会,更是各民族之间团结、友谊、和谐的盛会。各民族兄弟姐妹相聚在一起,加深民族情谊,增强传承中华体育文化的责任感和振兴中华民族的使命感,携手共创美好明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搜索热词:

观山 多彩贵州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