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民运会学生军成主力 民族传统体育理应进校园

2011年09月16日08:30人民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啪”的一声发令枪响,来自青、上海、贵州、云南4支队伍的姑娘们三人一组,分别踩着各自的“板鞋”在田径场上发力狂奔。“加油!加油!”现场的助威声不绝于耳。青海队的姑娘们第二个冲过终点,用时22秒25。“和平时训练的成绩差不”,队里的藏族选手白全玲说。这是13日在贵州大学体育场举行的板鞋竞速女子100米比赛中的一幕。

板鞋竞速,是指几名运动员穿着同一双特制的板鞋,在田径场上进行速度的较量。这是流行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中的一项传统体育运动。

由于器材简单,对场地要求不高,趣味性又强,这项运动在校园中广受欢迎。参加本次比赛的青海队队员都是来自青海师范大学的学生,队伍组建还不到3个月,但队员在赛场上的表现已经“有模有样”。教练刘生告诉记者,队伍组建的时候,学生们都很有兴趣,报名的人很多,学校通过选拔才确定了最后参赛的12名队员。

本届民运会,有不少的参赛队伍是从校园中产生的,学生军成了很多项目参赛的主力阵。在贵州、云南等少数民族聚居的省份,很多传统体育项目已经成为学校体育课的内容之一。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要传承和发展,需要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并喜爱。有调查表明,珍珠球、板鞋竞速、武术和高脚马是学生中比较受欢迎的项目。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侯会生建议,“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入校园,在学生中推广”。校园,应成为滋养民族传统体育的又一方土壤。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