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怎么只有国家队女足有大学读?

字号:T|T

● 李剑南 专栏

国家队的球员们幸而有大学“福利”可享,那些没能入选国家队的又当如何寻觅出路?

要不要上路?其实要看有没有出路。女足兵败,明眼人都看出问题出在根子上,数据早就摊在桌面上,美国注册女足运动员300万,德国100万,日本3万,我们不过数千,国家队适龄球员更是只有几百人,如此落差,焉能不败

数据是明摆着的,但是,这样的数据又是怎样产生的?无论是美国、德国还是日本,注册女足运动员人数虽多,但是相信她们不可能全都靠踢球过活。对于她们中的大多数而言,踢球只是兴趣,与饭碗关系不大,踢得好,固然可以进俱乐部、国家队扬名立万,踢不出来,照样可以上学、工作。生活总在继续。反观我们,离开球场,女足姑娘们又能做什么?又会做什么?球星之路无比狭窄,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德国、日本,这样的现实相信不会有大不同,如果走上球场,意味着押上一生命运的赌注,美、德、日女足运动员的注册数还会有那么多吗?

中国运动员目前的培养机制,举国体制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前者关注的是奥运金牌,一枚女子举重金牌和一枚女子足球金牌在奥运金牌榜上体现出来的都是“1”,投入却是天壤之别;后者热衷的则是高度市场化的运动项目,像网球、高尔夫,成功固然艰难,一旦打出来,回报之丰厚却是女足这样的运动项目无法比拟的。可以说,无论是选择举重这样的冷门项目,还是选择网球这样的市场宠儿,模式虽有不同,从业者的目标却是一致的,那就是出路。于是,像女足这样的“兴趣型”项目,在中国迅速萎缩,也就不足为怪。

女足兵败之后,韦迪迅速做出保证,姑娘们都能上大学。何其慷慨!然而,国家队的球员们幸而有大学“福利”可享,那些没能入选国家队的又当如何寻觅出路?

闲来无事,大家都喜欢去卡拉OK唱唱歌,但恐怕很少有人拿起麦克风就会决心以此为谋生手段;唱得人多了,各种选秀活动也红火起来,排着长队去报名的“卡拉OK爱好者”们,极少数成了歌星,大部分人乐呵乐呵,回过头来该咋过咋过。于是,虽然中国女足在感叹基础薄弱、球星难觅,中国的歌星却三天两头冒出来,有谁听说娱乐界闹过“歌星荒”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