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李霄鹏呼吁改善女足待遇 足协联手各方施救

2011年09月13日07:24京华时报郑小龙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济南的秋风秋雨中,奥预赛5战1胜2平2负,中国女足首次无缘奥运会,舆论一片哗然。

昨天谈到女足一路滑坡的根源时,已口头辞职的李霄鹏列出的一组数字令人震惊,全国女足队员也就1000多人,日本注册的女足球员为4万人,德国是100万人,美国更是高达300万人。

李霄鹏特别提到要宽容女足队员,大多数球员月薪一两千元,少的甚至只有几百元。谈到女足如何发展,李霄鹏建议尽快改善女足待遇问题,踏实抓好青训。

辞职是因为我重承诺

记者:虽然女足没有出线,但外界认为和主教练没有关系,在临战指挥和训练上,教练组已经尽了全力。现在比赛结束了,你有遗憾吗?

李霄鹏:要说遗憾,最大的遗憾肯定是没有能够进军伦敦。队员们为了这次比赛很努力,我也很感动,每天的训练天气那么炎热,队员们练得很苦。

要知道,她们都是一些女孩子,这个年纪应该是在逛街、在商场里买衣服,吹着空调吃冰激凌的。但她们选择了在球场上证明自己,这一点就很不容易。

记者:女足5场比赛只有两个进球,外界普遍认为进攻端存在问题。

李霄鹏:不进球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打澳大利亚、日本和朝鲜,不是没有机会。特别是打澳大利亚,徐媛(微博)已经在禁区里摆脱了后卫,但打门就是被对方门将神奇般扑出来了,这就是典型的运气不好。再说打朝鲜,应该说我们受到了一些不公正的判罚,队员们准备得很充分,但结果很遗憾。现在回头想想,有时候就是这样,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记者:为什么选择辞职?是因为没有打进伦敦奥运会吗?

李霄鹏:我在上任的时候就表示过,我只是一个过渡性的教练,当时女足情况比较急,没有合适的人选接手女足,于是找到我,我考虑以后答应了下来。

辞职的决定早在一年前我就作出了,在这次奥运会预选赛没打之前,我也说过,如果不能出线我自己主动下课。提出辞职也是因为我重承诺,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说话算话,无论是当球员还是当教练,或者是平时为人处世,我觉得这点最重要。

第四名反映了在亚洲的地位

记者:这次女足排名第四,你认为这个排名合理吗?

李霄鹏:没有什么合理或者不合理,这就是成绩的体现。作为世界杯冠军,日本女足在球场上的细节层面做得非常出色,稳定性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日本女足的身体素质并不出色,但能用出色的技术和传递来弥补不足,同时消耗对手的体能和斗志,她们和朝鲜女足获得出线权合情合理。

排名反映了中国女足目前在整个亚洲层面的状况,你的实力摆在那里,比赛经验也就这么多,有时候斗志可以弥补一些不足,但总体还是要用实力说话。

记者:执教女足,给你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李霄鹏:女孩和男孩肯定不一样,打奥运会预选赛之前,我们做了很多有针对性的训练,包括大羽加盟教练组。但比赛开打后,队员还是有些紧张,技术动作变形,体能消耗更大。

另外,在训练和比赛中,男足队员做不好,你可以大声说他几句,但是女孩子就不行,你要学会注意她的情绪,毕竟是女孩子,说重了不合适,说轻了效果不好,所以这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记者:韩端(微博)和马晓旭(微博)被你比喻为两个炸弹,但这次比赛都没有进球。

李霄鹏:韩端和马晓旭都是有伤在身,对于像马晓旭这样特点鲜明的队员,我们没有理由不用她。

韩端在训练和比赛中都是大家学习的榜样,这次表现也很好。关于她退役的问题,我也和她聊过,她现在28岁,你看日本队的泽惠希已经33了,但还是活跃在赛场上,还是日本队的进攻组织核心。我还是支持她的决定,赛场外还有很多精彩的生活,我不是也在30岁就退役了?当时有很多人对我说退役太早,现在看来,当初做的决定是正确的。

全国只有1000多个女孩子踢球

记者:打完这次比赛,有什么总结吗?中国女足的差距到底在哪?

李霄鹏:技术,差距还是在技术上。这些球员已经是国内最好的队员了,但你看和日本队这样的强队比赛,我们在拿球的合理性、门前机会把握能力上还是有差距。同等的一个机会,对手的技术动作更合理,她们就占据了优势,频率也更快。有时候看我们怎么老抢不到日本队的球,这就是技术上存在差距。

另外,你在场下看,会觉得日本队有时候打得也很憋屈,大脚也开不出来,但她们无论是顺风球还是逆境,都按照自己的既定方案去打,这一点是日本队最可怕的地方。

记者:中国队基本上都是专业队,日本、韩国、澳大利亚都是业余球员,都是白天上班,下午或者晚上才有时间训练,为什么还会踢不过对手?

李霄鹏:不能这样单纯地去比较问题,中国近些年从事女足运动的人越来越少,整个女足全国也就1000多人。日本足协注册从事女足运动的有4万人,德国女足是100万人。美国女足是多少?300万人!这就是一个基数的问题。

日本队无论是男足还是女足,各级国家队风格都很统一,这让队员晋级国家队时免去了重新适应打法和阵型的问题。在日本,幼儿园就配备了足球老师,所有有兴趣的孩子都可以参加。

在这一点上,我们需要加强和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有的队员每个月只有几百元

记者:现在你是山东足管中心的官员,辞职之后有什么打算?

李霄鹏:暂时休息一下,在家好好陪陪老婆和孩子,过去这一年,我亏欠家里的太多。孩子也很想我,有一次儿子看比赛,结果他举着手喊,李霄鹏下课!下课!我问他为什么这么喊,他说,你下课了就能送我上幼儿园了,就能陪我玩了。但他也很心疼我,打澳大利亚的那场比赛,我们输了,不能出线,结果他哭得很伤心。

我这个人的性格让我离不开足球,可能接下来会选择去学习,欧洲也有可能,我需要充电。同时,也要把我这一年来的工作做一个总结。

记者:有什么想对女足姑娘们说的吗?

李霄鹏:对于女足的队员,我想说的是感谢和宽容。从事女足这份事业真的不容易,每个月拿一两千的工资,甚至有的队员每个月只有几百元,这几百元,可能只是一些人吃一顿饭、唱一次歌的钱。我有时候想,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是我们,每月拿一千块钱,退役之后生活没有保障,我们是不是还可以这么从容地去批评她们。

这次比赛的确没有打好,但也要看到进步的一面。世界足球小姐玛塔在场上也有失误的时候,一些场上的问题,我也有生气的时候,现在静下来想一想,也可以理解。所有人的斗志和拼劲是我非常满意的。

在和日本队的比赛打完以后,我和队员们一起吃饭。队员们很难过,我对她们说,向前看,永远不要放弃希望。如果我过去有什么严厉的地方,也是为了大家好,我非常珍惜和大家在一起的这段时间,特别珍惜。我从未后悔执教女足。

尽快改善女足待遇抓好青训

记者:当球员时,你是国家队和山东队的核心。做了女足主教练,也是球迷关注的焦点,你对中国女足今后发展有何建议?

李霄鹏:还是应该从改善女足环境和青少年培养入手。带山东女足和中国女足让我对女足有了感情,但是现实情况还是让我有些吃惊,因为女足的队员太苦了,每个月就那么点钱,训练场地也得不到保障。原来的老女足很多18岁左右才接触足球,现在的孩子接触足球更早,球感更好,但是待遇却没有什么改变,不能让人空着肚子去做事情吧,这也不现实。

现在足球处于高度关注的情况下,女足队员也有自己的生活,上世纪90年代的女足收入都要比现在高,不改善待遇,怎么能够让队员有心气去安心训练和比赛,这不现实。如果我有亲戚朋友的女孩子要踢球,我肯定不会鼓励她们去从事女足,真的太苦了。

另外,在青少年这一块,我感觉女足后备力量的培养,除了专业队之外,校园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阵地。只有喜欢女足运动的基数大了,将来国家队教练可选择的余地才越大,中国女足才有希望。

>>救市

足协各方联手

五招拯救女足

本报讯 (记者孙永军)中国女足在奥预赛中所展现出的水平,让足协深刻认识到女足问题的严重性。昨天,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表示:“中国女足的希望在于构建基础,而要解决问题,需要各个领域一起携手,光靠足协无法解决。”

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内的中国足球界官员,深刻感受到目前女足水平滑落幅度之大。在济南期间,足协特意邀请地方体育部门、地方足协负责人一起专门召开了女足工作会议,重点话题是女足下一步的发展、国家队水平提高、教练员培训制度。

昨天,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介绍,目前重点形成了几项扶持性措施:“第一,通过每个寒暑假组织女足夏令营,每年挑选出100多名女足希望之星重点培养。第二,对女足联赛采用分站巡回赛制,每个队每年能打40场到50场,经费投入增加两倍,进一步提高女超质量,为国家队培养人才。第三,足协和教育部合作,共同组织大学生女足联赛,足协提供经费投入。第四,组织全国女足教练员培训,提高训练水平。第五是将女足纳入校园足球中。”

韦迪表示:“女足水平提高要花大力气,同时还需要发动各个领域的力量,携手构建女足发展的基础,增加女足踢球人数。”

本版除署名外

均由 本报记者 郑小龙 采写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