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救世主不是速成 > 正文

雷哈格尔带领希腊创造神话 求变是其制胜法宝

2011年09月07日19:34荆楚网—体育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希腊人用脚创造了奇迹。如果说创造奇迹的希腊人是神话中的奥林匹斯众神的话,那么带领他们创造出这个奇迹、或者说是他们的脑的雷哈格尔就是诸神之王,就是宙斯。

这位66岁的德国人将全新的足球理念同希腊那灿若星河的古老文明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相信本届欧锦赛过后,人们提起希腊的时候,脑海中将不止浮现出弥漫着神秘气息的雅典卫城,不止是象征和平的女神雅典娜,不止是充满智慧的苏格拉底和伯拉图,还有——雷哈格尔。

奥托大帝——凯泽斯劳滕神话

在获得诸神之王这个称号之前,人们习惯称雷哈格尔为奥托大帝。这个绰号的来源是雷哈格尔创造的第一个神话——凯泽斯劳滕神话。

那是一个如童话般的故事。在那个神奇的赛季,刚刚率领凯泽升入德甲的雷哈格尔,先是获得了德甲的冬季冠军,然后力压拜仁和多特蒙德,以升班马的身份夺取了联赛冠军。在意英德西四大联赛中,像这样的童话仅此一次。从此,在德国人心目中,奥托·雷哈格尔就成了大帝。

和大多数成功的教练不同,这位大帝年轻时在绿茵场上并无可圈可点之处。出生于1938年的雷哈格尔受父亲影响,从小就痴迷足球,长大后,他如愿成为一名职业球员。不过,雷哈格尔的职业生涯却毫无亮点可言,很少有人注意到足球场上还有个叫奥托的球员。

然而,在球场上默默无闻的雷哈格尔,在足球场边却展现出非凡的才能。1995-96赛季,雷哈格尔因未能带领拜仁慕尼黑夺得德甲联赛冠军而被解职。但之后不久,雷哈格尔便创造了凯泽斯劳滕神话:1996-97赛季,他带领老东家凯泽斯劳滕重返甲级行列,并在接下来的1997-98赛季带领球队夺取了德甲联赛冠军,创造了升班马夺取五大联赛冠军的奇迹。

也许,制造奇迹所需要的能力与努力就像神的法力,用了一次以后需要修炼,需要酝酿,厚积而薄发。凯泽斯劳滕神话后,雷哈格尔连续3个赛季率领凯泽斯劳滕师劳无功,他甚至被球迷骂作独裁的奥托2000101,雷哈格尔下课了。那一年,雷哈格尔62岁。

暂离了足球圈的喧嚣后,雷哈格尔过上了隐居的生活,闲暇时钓鱼、读书,还有就是干家务,为此还产生了一种说法称雷哈格尔惧内,对于这一点,他本人倒是从未否认过。但作为唯一一位自1963年德甲联赛创办开始,一天也没有离开过德甲赛场的元老,雷哈格尔对德国足球的影响却是与日俱增。

他执教不来梅期间的弟子沃勒尔和沙夫现在是德国新一代主教练的代表。沃勒尔刚刚带领德国队参加了本届欧锦赛,没打进八强后,沃勒尔辞职,但德国足球界仍认为他是近年来德国最好的教练之一。而沙夫则率不来梅夺得了上赛季的德甲冠军。据说这个冠军当中还有雷哈格尔的功劳,他给沙夫出过不少主意。

诸神之王——希腊神话

离开足球将近一年后,雷哈格尔决定重出江湖,他选择了希腊,这个充满了文明与神话气息的国家。

而在雷哈格尔决定接受希腊方面邀请的过程中,据说还有一段传奇般的故事。那是2001年上半年,雷哈格尔偶然间读到了同胞古滕多夫的自传。书中写到古滕多夫在本国失意后辗转去到国外,结果大获成功。于是,雷哈格尔决心去海外一试身手。

上任之初,希腊人对雷哈格尔并不认同,这是个充满了浪漫主义气息的国家,雷哈格尔的铁腕和严格一时让他们不能适应。但很快,雷哈格尔的努力收到了成效。他首先从纪律下手,把不听话的球员一律清除,球队的面貌焕然一新。同时,雷哈格尔也不忘强化个人技术,他往往因为队员未能做好一个动作细节而大发雷霆。但他也在队员心中树立了极高的威信,中卫德拉斯说:“雷哈格尔总能让我们在认识到错误的同时深感内疚,迫使我们下决心加以改正。

欧洲杯预选赛分组结果出来后,希腊足球圈内人士认为,只要能排在西班牙后边获得第二名参加附加赛,就已算是取得了成功。没想到在雷哈格尔的率领下,希腊队一度在国际比赛上连续15场保持不败。最终,他们客场10击败强大的西班牙队,并力压对手夺得小组第一直接进军决赛圈。

来到葡萄牙后,雷哈格尔说:“我们不是来度假的。我们没有什么可输的。事实证明,雷哈格尔并非妄自尊大,而这句话中的后半句在决赛阶段几乎成了神的咒语,只要雷哈格尔在赛前重复一遍这句话,希腊队肯定赢球。八强战打法国、半决赛对捷克,还有决赛对阵葡萄牙,雷哈格尔都是用这句话激励队员。

比这句咒语更具实际意义的是雷哈格尔对整体的强调,在参赛16支球队中最为突出。我们看到的希腊队,感觉上是一块找不到缝隙的钢板,它虽然不像匕首那般锋利,但总是让对手找不到破绽。不依赖一两个球星打天下,而是组织好全局的进攻和防守,这样做尽管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比赛的观赏性,但在追求结果的足球比赛中,自然是属于合理的。这是现代足球的潮流和发展方向。

就这样,希腊走到了神话的最后一级台阶,雷哈格尔抬一抬手,神迹出现了。

荣誉公民——将他永远留在希腊

事实上,在希腊队闯入四强后,希腊政府便流露出了邀雷哈格尔入籍的念头,希腊人希望雷哈格尔变成一名真正的希腊人。

来自希腊保守党ND党的公众事务部部长伏尔加拉基斯在希腊国家电视台NET上表示:“我想提出一个建议,让雷哈格尔加入希腊国籍。因为我认为,他拥有一颗希腊人的心。伏尔加拉基斯是希腊最有分量的政治家之一,是内阁的大红人,因此他的建议在希腊举足轻重。除他之外,希腊体育部副部长等高官也表示了类似意思。而希腊总理甚至已做好了向德国教练授予荣誉公民称号的准备。

对于希腊人民的厚爱,雷哈格尔很受感动:“这对我来说是个荣誉。希腊这个民族充满了激情,当从葡萄牙返回希腊之后,我会同他们就此好好讨论一下。

希腊人如此厚待雷哈格尔不是没有道理的,在沃勒尔辞职、德国队主帅空缺的情况下,德国足协一度希望请雷哈格尔出任德国队主教练。但雷哈格尔婉言谢绝了邀请,雷哈格尔说:“我将留任希腊主教练,我不想让希腊人民失望。他还表示,希望能带领希腊队参加2006世界杯,“本届欧锦赛是希腊历史上的一个传奇,但我们还有一个目标要实现……那就是进入德国世界杯决赛周,并以同样方式表现出希腊的足球水平。

也许,到时雷哈格尔又将给世界一个奇迹,只是不知我们又该给他起个什么样的封号了。

戴文辉 荆楚网体育周报

您是否满意国足客场战约旦的表现?
0
满意
0
不满意

相关专题:

国足救世主不是速成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