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东方早报:意料中的高开低走 不必怪责李娜

2011年09月01日07:26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法网冠军到现在美网首轮止步,李娜这个赛季的轨迹如过山车一般跌宕。

三个月前,人们都在探讨李娜成功的原因:从性格、教练、团队,到体制、职业化,甚至细究到了她的每一个人生经历的细节。“李娜热”的汹涌而至,也引来一笔笔价值不菲的商业赞助。随之而来的还有名利带来的压力。

从之前的笑着羡慕,到现在的迷惑不解,时间就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人们想象中预设的轨迹。李娜究竟怎么了?是因为成为13亿人中最著名的女运动员的压力过大?还是因为签下的代言合同可能冠全球女运动员之首带给她太大压力?还是因为在精神和肉体上都过度疲劳?李娜并没有回答,但可以想象,巨大的成功和频繁的商业活动或多或少都影响了她的竞技状态。即便如此,这并不意味着李娜的投入和努力与她获得的荣耀形成反比。

年近30岁的李娜就像她自己形容的那样“晚熟”,但身处竞争日趋激烈的职业网坛,状态下滑原本就是很自然的事情。李娜希望通过一些改变去扭转颓势。那些期待她能够有更出众未来的人也需要有更清醒的认识和改变:不能把所有的期待和压力都抛之于李娜身上,就像人们曾经对姚明和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做过的那样。

人们大可不必怪责李娜,因为好强的李娜比任何人都在意自己的成绩。观察李娜这几个赛季的表现,就很容易得出结论:经过冬训的调整和放松,她通常能在赛季初迎来最好的状态,而随着赛程的深入,年龄增长带来的体能下降、伤病等等负面问题都将一点点开始放大,李娜并没有能力在漫长的赛季中,都拿出澳网和法网的绝佳状态。所以,她的高开低走并不意外。

对于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娜姐来说,或许集中精力,打好每项大满贯赛事就是最好的选择。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