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获银牌是中国田径希望 伦敦还要看飞人

2011年08月30日11:24时代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时代已经结束了,就连刘翔自己也承认他的老本吃完了。尽管他不甘心就这么结束,尽管他希望将失去的还要再追回来,但竞技场上是残酷的,刘翔是人不是神。中国田径与其死抱着刘翔一棵树不撒手,还不如赶紧再种树。”这是一年前,一位资深体育人在谈及刘翔与中国田径关系时一番很有争议的言论。事实证明,这位体育人只说对了一半,昨晚在本届韩国大邱举行的2011国际田联田径世锦赛的110米栏的决赛场上,由于罗伯斯在比赛中两次干扰刘翔被取消金牌,最终刘翔用一枚镶着金边的银牌再次燃起了国人的希望,同时也让中国田径再次抓到了这颗已经倒掉的“救命稻草”。

历经沉浮刘翔变身淡定哥

本届大邱田径世锦赛对于刘翔而言,无疑有着特殊的意义。自从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后,刘翔虽然也拿过几个冠军,但大邱世锦赛才是真正检验刘翔实力的战场。不过,与前三次参赛的心态不同,这一次刘翔并不是为了成绩而战,而是要全身心地享受比赛。就像刘翔在赛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现在对我来说,输赢并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一个运动员本来就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经历一些起起伏伏。起起伏伏才是一个人真实的故事。”

事实上,在昨晚的巅峰对决上,刘翔本来是有机会冲击金牌的,但在跨最后一个栏时,却因对手罗伯斯的干扰而出现了打栏的情况,最终以13秒27获得银牌。在赛后谈到比赛中出现的这个小意外时,刘翔显得很淡定:“在比赛过程中罗伯斯打了我两下,让我失去了平衡,但我不会怪他,这仅仅是一场游戏,最重要的是享受快乐。其实每个成功的运动员都不容易,人生道路总是有高有低。”在被记者问到对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展望时,刘翔并没有给自己制定目标只是笑着说:“加油加油就可以了,但伦敦奥运会肯定是我的最后一届了,所以我会努力的。”

田径世锦赛成就翔飞人

从2003年至今,在本届世锦赛之前刘翔一共参加过3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在2003年的巴黎世锦赛上,刘翔以13秒23的成绩获得银牌,而这也是中国田径代表团在世锦赛男子径赛项目上拿到的第一枚奖牌。两年之后,当刘翔参加赫尔辛田径世锦赛时已是雅典奥运会的110米栏冠军夺主,不过在这届世锦赛上,刘翔并未能如愿捧冠,只以13秒08的成绩摘得银牌。尽管如此,这已是中国男子选手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获得的最好成绩。当时的冠军法国新星多库里实际上仅以0.01秒的微弱优势领先刘翔。又过了两年,在大阪田径世锦赛上,刘翔终于尝到了金牌的滋味。作为雅典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在非常不利于创造好成绩的第9道里杀了出来,以12秒95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一成绩也让刘翔成为了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的大满贯得主。此时,刘翔的职业生涯也达到了巅峰。

不过,从2007年之后刘翔开始走下坡路,特别是北京奥运会的退赛让刘翔在身体和心理上都遭受到了重创。曾经让刘翔一届一个台阶往上走的世锦赛也成了刘翔的伤心之地。2009年的柏林世锦赛,刘翔因伤未能参赛,留下了些许遗憾。而昨晚的银牌不仅让刘翔找回了重新起飞的信心,同时凡参赛必夺牌的幸运也让刘翔成为世锦赛的真正蠃家。

刘翔时代继续是福是祸?

尽管刘翔尚未恢复到巅峰状态,但伤愈归来的他无疑将继续充当中国田径的领军人物。“老实说,虽然前一天大器晚成的李艳凤(微博)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但影响力毕竟有限。如今的中国田径仍要靠刘翔这一根独苗来撑起一片天空。”昨晚,一位资深田径教练在看到刘翔夺得银牌后坦言,“刘翔能强势回归对其个人职业生涯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只要他的身体不出问题,只要他的竞争力还在,当然是越晚退役越好。但是对于整个中国田径而言,刘翔时代的继续却未必是一件好事。”在这位田径教练看来,刘翔昨晚的抢眼表现在减轻中国田径军团压力的同时,也很可能会让中国田径继续豪赌刘翔这根“救命稻草”。如果把所有的压力再次集中在刘翔的身上,明年伦敦奥运会时等待刘翔的结局可想而知。 本报记者赵姝

相关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