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深圳商报:当中国男篮遭遇“十字路口”

2011年08月29日08:01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亚锦赛失利,中国男篮可能会像七八年前的中国男足那样,巅峰期一过,立刻掉头向下。

最近俩月,有关中国男篮,传来的全是坏消息——姚明是彻底退了,不留一片云彩;国家队在各项热身赛屡战屡败,被俄罗斯大学生队打得抬不起头;男篮队中完全健康的只有一个易建联,绝对主力王仕鹏尺骨骨裂告别亚锦赛……

这所有消息综合起来,将指向一个最直接的、最可能发生的最严重后果——中国男篮将无法取得明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而此事一旦变为现实,将是中国男篮自1984年以来首次无缘奥运会。

在王仕鹏因伤退出后,我们应当适时地调整定位和心态,这次武汉亚锦赛,我们惟一剩下的优势就是主场优势,“保冠军”的口号似乎应变为“拼伊朗”。

亚锦赛上,中国男篮究竟能拿出一个什么样的阵容?王治郅的体力已经无法支撑全场,朱芳雨状态下滑得连主力都保不住了,防守大将周鹏因伤到现在都没有出场过,王仕鹏已经回到广东养伤了……尤其是失去王仕鹏,中国男篮几乎失去了外线惟一擅长突破的强点,战术上的机动性将大大削弱。据说王仕鹏离队说临别感言时,主帅邓华德(微博)都禁不住流泪了——当然,他是个感情丰富的美国人,但其中或多或少也有些“天亡我也”的悲悯。

我们最大的对手伊朗与我们则是两个极端,他们养兵多时,阵容齐整,如今已是亚洲头号中锋的哈达迪、亚洲第一小前锋巴赫拉米都来,NCAA的强人卡兹米也来凑热闹,如果伊朗可以发挥正常水准,那么其他亚洲球队将会打得非常吃力,中国队亦不例外。

其实我本人的预测会更加悲观一些,休提伊朗,就算是我们曾经的手下败将约旦,以这支中国男篮的阵容与实力,也未必就有100%拿下的把握。顺便说一句,尽管亚锦赛冠军在理论上并非进军伦敦奥运的唯一途径,但是以亚锦赛亚军的实力去和欧洲强队拼落选赛,“被落选”将是唯一的结局。

预测总归是纸上谈兵,或许神秘兮兮的邓华德还真的藏着什么绝技没使出来呢?但无论如何,亚锦赛将成为中国男篮的一个十字路口,如果最终夺冠保住奥运资格,那么篮球的热潮将会在今后几年继续席卷;如果失利,中国男篮可能会像七八年前的中国男足那样,巅峰期一过,立刻掉头向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