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女排PK俄罗斯背水一战 王一梅加莫娃火力比拼

2011年08月26日04:1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6日,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将在澳门继续展开厮杀,在一场万众瞩目的小组赛里,由中国女排挑战世锦赛冠军俄罗斯女排,中国队只有3比0或者3比1取胜才有出线可能。俞家军要想报大奖赛泉州站0比3一箭之仇,加强拦网强度、提高关键分把握,贯彻副攻主打战术,拼发球破坏对手一传都很重要,而中俄两大重炮 王一梅和加莫娃的火力比拼也是胜负手。

>>19:30直播中国女排PK俄罗斯背水一战

中国女排目前世界排名第六,俄罗斯女排世界排名第五,中国女排和俄罗斯女排大赛多次遭遇,去年总统杯王宝泉带领中国队两战俄罗斯,友谊赛中国队2比3饮恨,决赛则是0比3遭俄罗斯横扫屈居亚军。此外在去年世锦赛中俄女排也有过招,当时中国队防不住加莫娃和索科洛娃的狂轰滥炸,很快0比3吃到失败恶果。当然中国女排也曾在去年瑞士精英赛半决赛3比1逆转阵容不整的俄罗斯,今年总统杯中国女排3比1再胜对手。大奖赛泉州站则是0比3被对手横扫。

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首场苦战五局2比3惜败塞尔维亚,打满五局必胜的纪录终结;第二场更是出人意料的以1比3输给泰国,首局更是仅得12分,这是以往从未有过的尴尬,不过女排晋级四强仍存理论可能。最理想的出线方式就是3比0或者3比1击败俄罗斯,同时塞尔维亚3比0或者3比1战胜泰国。尽管说中国队命运并不掌握在自己手里,但考虑到塞尔维亚对泰国胜面较大,俞觉敏的球队若横扫俄罗斯还是存在不小的晋级希望的。

中俄女排最近一次遭遇是大奖赛泉州站,当时中国0比3不敌对手屈居该站赛事亚军,不过那场比赛中国队场面并不难看,进攻得分42比44,发球得分6比5不相上下,但在拦网环节中国女排4比12远不及对手,成为比赛最大败因。那场比赛 杨珺菁砍下15分是本队最高的,这再一次验证了打俄罗斯“副攻主打”最有效,而俄罗斯头号重炮加莫娃那场比赛轰下21分,女排对对方重点人物的拦防力度还不够。

中国女排尽管今年被日本二队和泰国打得毫无脾气,但在对付身高马大的欧洲力量派球队时,反倒不是很犯怵,中国技术粗糙的弱点,在更加粗糙的高大球队前,一定程度上得以掩盖。中国队马蕴雯(微博)是打背飞的好手,杨珺菁挥臂速度奇快, 徐云丽的高点快球也很有特色,中国队充分发挥副攻的扯动快攻,是对付步伐相对偏慢的俄罗斯的最好手段。此外 惠若琪、王一梅的四号位强攻震慑必不可少,惠若琪在中泰之战打了几次漂亮的后攻,继续保持的话,能让女排的进攻体系更立体。

中国女排首战塞尔维亚暴漏出关键球处理差的弊端,尤其是决胜局关键时刻王一梅两次斜线重扣被拦;而中国队第二场打泰国,最大的问题是拦防跟不上对手的快节奏。与俄罗斯再战,女排在关键球命中率需要有所提升,这就要考验二传魏秋月弹药输送的隐蔽性和准确度;而在拦网方面,女排横向移动慢、手型不好和默契度差的问题都需加以改善,特别是端拦网一定要限制加莫娃的突破,否则让她打出自信,后果不堪设想。

其实,俄罗斯女排并非没有弱点,中国女排在稳定一传的基础上,魏秋月的传球还是有保障的,若能打出快变,四号位的拉开强攻结合二三号位的战术快球,中国队就有望突破俄罗斯高大但稍显笨拙的拦网。俄罗斯女排一传本就不稳,中国队用发球冲击势必会让对手阵脚大乱,俄罗斯队调整攻能力再强,仅靠调整攻也是很难赢球的。

王一梅是中国女排最具杀伤力的重武器,而加莫娃是俄罗斯的得分机器兼精神领袖,王一梅火力要压制住加莫娃的话,胜负天平就将向中方倾斜。(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